本科生院召开人工智能辅修专业群(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新型辅修专业试点工作,本科生院于201942日在行政楼334会议室召开了人工智能辅修专业群(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赵雅琴主持,本科生院副院长刘宏伟、各相关学院辅修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赵雅琴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并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修读辅修专业(学位)管理办法试点》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她强调,目前部分院系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建立了专业点或辅修专业点,但尚未形成集群效应,接下来学校将对这些专业进行资源整合,集中众多学院的力量开展人工智能辅修专业群建设。

    刘宏伟副院长在会议中介绍了我校新型辅修专业建设的前期工作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学校于2017年启动了新型辅修专业建设工作。与传统辅修专业相比,新型辅修专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面向行业新领域,满足新时代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二、着力培养面向未来适应科技变革的创新型人才;三、对课程体系进行重构,更新课程内容,应用新教学方法;四、独立开课,学习更加灵活,减轻学生压力。2018年秋季学期首次招生的6个新型辅修专业,共有来自全校各年级的270名学生报名,超过预期人数的50%

    在会议上,航天学院、电信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仪器学院、人文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辅修专业负责人依次进行了课程体系介绍。在研讨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各辅修专业的培养方案应该统筹考虑,做好课程池的建设。辅修专业群(试点)可选修计算机学院或者其他学院开设的公共课程,专业特色的课程各学院自主开设,要考虑相近专业学生辅修时有充足的替代课程资源,并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修读辅修专业(学位)管理办法试点》的要求进行总学分控制。

    最后,赵雅琴副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培养方案研讨、开课计划和招生等工作进行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