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心向党】关于2019年材料学院求是团校培训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积极落实《“三全育人”改革实施方案》,材料学院团委将于20194月至5月期间组织开展青年心向党团校培训,本次团校旨在坚定团员青年理想信念,帮助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远大理想,提升班、团干部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锤炼优良作风,练就过硬本领”的团干部队伍,使各团支部更好地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的

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要求,切实建设完善学院团校培训体系,切实搭建创造团学骨干精神引领平台,切实加深团干部的理论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团干部在共青团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听党的话、有信念、善于服务、有本领的团干部队伍。

二、培训对象和时间

培训对象:材料学院本科1 617级班长、团支书、硕士18级团支书,经支部推荐的优秀团员青年,团学组织学生干部。

培训时间:2019春季学期4月至5月。

三、培训体系

培训分为青春心向党·立志”“青春心向党·修己”“青春心向党·勤研三个板块,累计16学时,其中讲座、培训课程12学时、自修研习课程4学时

青春心向党·立志部分,通过邀请八百壮士宣讲团成员,党、团组织工作者讲授主题团课,提升团干部思想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基层团支部思想引领的工作根基。

青春心向党·修己部分,通过邀请有突出工作技能的老师,指导团干部日常工作技巧,提升团干部在PPT制作、新闻撰写、新闻摄影等方面的能力,构建基层团干部全面成长的有力保障。

青春心向党·勤研部分,各小组需在“‘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 、“讲好哈工大校史校情” 、“挖掘材料学院先进事迹” 、“探讨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四个课题中选择一个,进行相关研究学习,并进行展示,理论联系实际,将团校所学运用在实际工作中, 打造基层团支部组织建设的强力抓手。

四、培训要求

1、参加本次团校的团干部应当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团校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按时参加各项培训活动,如有特殊原因可提前一天请假,缺席2次培训取消学员资格;

2.严肃纪律,培训学员应自觉保持会场良好秩序,不得随意走动、喧哗,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

3、培训结束后,应当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的总结,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广泛开展面向全院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宣传活动。

五、考核方法

1.课堂考勤(30分)

课前进行现场签到,请假次数总计不超过2次(包括2次),否则取消本次学员资格,请假于开课前一天向团校负责人请假。

2.培训总结(30分)

培训学员完成团校培训一周内需提交一份1000字左右的总结团校收获,分享学习经验,以及对团校相关建议的结业论文。

3.第二课堂(30分)

各个小组根据第二课堂提供的主题,自选方向进行研究讨论,并进行汇报展示。

4.课堂表现(10分)

对于课堂表现优异、具有突出贡献的学员给予加分奖励。

考核总成绩100分,根据以上考核要求,对成绩60分以上的学员可以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第二课堂成绩将作为加分项计入五四支部节支部答辩评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