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V计划春季学期第三期阳光出游

(文/张太行 图/陈贺文)四月的哈尔滨早晨尚有些寒冷,可参加新学期阳光出游活动的志愿者们心里却是暖的。搭乘计划好的公交车来到常胜小学时,孩子们也已经在家长陪同下等候着了。告别了家长,志愿者们带着三位孩子前往工大。路途中,孩子们兴奋的交流着,向志愿者们询问各种问题,一句句“老师”让第一次参加阳光出游的志愿者们既有些不好意思又充满了欣喜。

到达工大时已近中午,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到了天香食堂。孩子们开心的在看过一个又一个窗口,挑选了自己喜欢的饭菜。吃饭时,孩子们谈及了各自上学期的成绩,三个孩子都很优秀,看着他们互相的争论,志愿者们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小时候,也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对优秀的追求。吃完了饭,志愿者们带着孩子在校园中散步,向他们介绍每栋楼,最后,志愿者们来到了土木学院一楼的教工之家,与在那等候的另一位志愿者汇合。

在教工之家,志愿者们教孩子们使用显微镜,两个女孩子对显微镜下的景象感到十分的好奇,在志愿者们指导下,她们还发现了显微镜成倒像等特点。志愿者们还把自己初高中做实验时的经历分享给她们,她们的眼中透着对更多知识的渴望。而另一边,另一位志愿者则带着男孩子研究着一些简单电路。他摇着小手摇发动机让小灯泡发光时,他眼里也闪着光。虽然志愿者们还无法使他们理解更深的原理,但志愿者们能使他们对科学实验产生兴趣,对知识产生渴望。

欢乐的时光难免短暂,傍晚时志愿者们就把孩子们送回了学校。告别时孩子们不舍的回头挥手作别。一天的活动让志愿者们有些许疲惫,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学到知识,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志愿者们的活动就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