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龙江,体味传统 ——哈工大国际教育学院C+层级汉语体验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2019-04-22 17:11

       (谢建菲/文 张琳琳/图)春风含情,杨柳新青,谷雨时节,文化入心。至今年,联合国中文日纪念庆祝活动已经来到了第十个年头。2010年,联合国全球传播部发起语言日倡议,旨在庆祝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其中,中文日便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多年来,中文日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借着早春谷雨这股文化交流的东风,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C+层级的师生们,在4月15日至4月19日期间也组织了一场以“感知龙江,体味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国际学生亲自动手、积极参与,于体验中收获知识,自快乐中感受龙江文化的别样温度。流转指尖,触碰肌肤,撼动心灵。一场充盈着笑容与快意的体验,一次有温度、有深度的成长旅程。
       Day1:龙江传统歌舞体验
       手绢旋转,舞动腰身,健康美丽,落落大方,跟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曼姿蹁跹,欢声笑语,国际学生们在兴高采烈中舞动龙江。

       Day2:传统果子DIY 
       糯米白白,于水团团,这就是传统果子。国际学生们在制作中体会乐趣,在品尝里感动味蕾,在活动中收获知识。这真是体味传统,在饮食中感悟中国文化。

       Day3:龙江传统饮食体验
       小鸡炖蘑菇,热气腾腾的粘豆包,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在龙江美食的海洋里无限徜徉,让幸福在美味中流淌。在中国美食的世界里,不仅有色香味俱佳,还有源远流长的文化,而龙江美食又是集大成者,国际学生们在学知识的同时,又悄悄约定要把今天所见的美食都尝遍,与美食约会,与文化共舞。

       Day4:龙江本土游戏体验
       小小五彩纸,在指尖折叠变化。绳子在两手之间交互,翻复手,似面条,又似渔网,乐此不疲。毽子在脚上跳舞,一二三四五……五彩的羽毛在悦动,快乐源于失败后的重新来过,加油呐喊伴随着欢声笑语,充满了整间屋子。一条矮绳,看着他们扭动腰身,腾挪闪转,笑容满面,正如春风拂地,乐在其中,玩味无穷。此刻传统游戏将学生们拉回到孩子般的天真,让他们露出了温暖初心般的笑容,这是传统的魅力,是文化的积淀,如梦似幻,亲切而真实。

       Day5:龙江历史文化探寻之旅
       国际学生们带着无比快乐的心情走进了黑龙江省博物馆,它散发出绵绵古韵,那棒打狍子瓢舀鱼的丰富物产资源,它奋进拼搏的发展历程,深深鼓舞着学生,让黑土地的浓韵走进了国际学生心里,让他们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国际学生们此行收获颇丰,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博物馆门前合影纪念此次文化之旅。

       短暂的一周,承载了感知龙江的快乐,在文化体味中悠远流长,这就是黑龙江,这就是中国文化的美,大爱龙江,大爱传统,大爱文化,大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