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当开路先锋”交通学院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2019-04-23 07:44

       为增强当代研究生的爱国精神,激发奋斗热情,4月13日,交通工程系和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联合18级硕士交通班团员代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当开路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詹天佑广场,回顾历史,祈愿和平,坚定信念,勇做先锋。

       队员们首先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七三一部队罪证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在此进行细菌武器生产、细菌研究以及惨无人道的人体细菌试验。看到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刑具,党员柳昕汝说:“太残忍了,看到10多岁的孩子被解剖,把他的内脏活活挖出来,完全受不了。” 在陈列馆里,有一块块小的显示屏,上面的名字不断变动,记录着一些被“731部队”残害致死的殉难者的名字。想着那些名字和陈列馆里的一幕幕,党员王晖说:“参观陈列馆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们应该肩负起的时代责任,我们能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这代人应该有责任感,只有我们变强大,那些让我们悲痛流泪的历史才不会重演。”在陈列馆的门口,队员们还遇到一位见证历史的耄耋老人,他拄着拐杖向队员们诉说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战争给他带来的痛苦,并嘱咐队员们一定不能忘记历史,要好好学习,将祖国发展壮大,才能不被欺负。老人的嘱咐让队员们动容,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战争的无情与建设祖国的责任。

       随后队员们前往詹天佑纪念广场,向老一辈铁路工程师致敬,立志做新时代交通行业的领路人。詹天佑是我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被誉为中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其负责修建了京张铁路等工程,并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以铁路为主题的詹天佑纪念广场的建设正是对历史的铭记,向我们讲述着铁路之城的历史,百年前的铁路。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国从被侵略奴役走向独立富强发展过程的缩影,广场的老火车头、绿皮车厢等古董级铁路设备,让队员更加直观的看到以往我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从当今中国铁路、高铁的成就中更加深切的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壮大,深深激发队员们的爱国热情,也更加坚定了队员们为祖国交通事业奉献青春的信念。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队员们不仅感受了侵华日军的残酷无情、战争中人民的水深火热,也感受到了爱国工程师的热血、祖国的强大,作为党的新鲜血液,要为党和国家奋斗终身,作为“交通人”,必须要运用自己的知识造福于社会,作为党的后备力量,为了避免灾难的再次发生,必须“知耻而后勇”,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詹天佑广场
                                                            詹天佑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