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医院:“记忆门诊”开诊啦!

2019-04-23 14:02

   记性差,老是忘东忘西,以前觉得简单的事也变难了……如果您身边有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也许他已不知不觉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阿尔茨海默症又被称为“老年性痴呆症”,是一种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6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增高,是最常见的导致中老年人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之一。

痴呆的早期主要表现为记忆障碍,但引起记忆力下降的原因多样,为了早期筛查治疗,进行有效干预以延缓病情进展,我院针对老年患者新开设“记忆障碍门诊”(记忆门诊),并自即日起于每周二开诊。

   那么,哪些人群应该去看记忆门诊?

   一是怀疑自己记忆力下降或者被家属或密切接触者发现记忆明显衰退的人群。记忆力减退是很多种痴呆类型早期的核心症状。起初患者往往表现为做事情丢三落四,刚做的事情随即遗忘,但是这种早期的轻度遗忘往往被认为是衰老所致而不能引起重视。实际上记忆力减退与痴呆是有区别的。随年龄增长而引起的老年健忘和记忆力减退可通过他人的提醒回忆起来,或通过情景再现或再见到这样东西回忆起来,而痴呆的遗忘不具备这个特点,往往呈持续性加重的状态,不仅会出现近记忆力下降,严重者远记忆力同样会减退,当老人近记忆力减退达到一定程度时,比如经常丢三落四、出门忘带钥匙、反复询问家人同一个问题、记不起自己吃过什么,家人或照护者就应引起高度重视了,需要及时去记忆门诊就诊。

   二是出现其他认知功能下降的人,比如语言能力、定向能力、计算能力、思考判断能力大不如前。有些类型的痴呆早期记忆力下降并不突出,往往会以语言障碍或者执行功能下降为首发表现,因此并非只有忘事才是痴呆,任何一个认知功能的下降都应引起家人和患者本人的重视。

   三是近期出现性格改变、情绪、心理或睡眠问题的人。额颞叶痴呆往往早期会出现明显的性格改变及行为异常,例如脾气变得暴躁或内向,喜欢往家里捡拾垃圾等等。而且很多痴呆类型会出现睡眠障碍,可表现为入睡困难、晨间早醒、睡眠维持能力明显下降、睡眠中频繁出现觉醒、睡眠呈片段性。由于夜间睡眠的破坏,导致日间瞌睡或过度睡眠。患者睡眠紊乱的特征性表现为日落综合征(或称为日落行为),即多于傍晚或深夜出现的神志恍惚或意识模糊、漫游、焦急、不安、激惹与好斗,严重者出现谵妄或攻击行为。出现以上问题的中老年人都属于记忆门诊的诊疗范围。

 

时间:每周二上午

地点:哈工大医院二楼

坐诊专家:神经内科主任 杨仁江

业务专长:急性脑卒中诊治及康复治疗;头痛、眩晕疾病诊治;痴呆、帕金森病诊治。

  自2017年起哈工大神经内科在国家会议中心获中国AD(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前期联盟中心授牌,与哈医大四院一起成为哈尔滨市两家获批医院之一。这是获得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单位认证之后获得的又一资质,标志着神经内科在人才骨干力量、技术设备条件、检查诊疗水平等均已达到国内专业化水平,可为广大AD患者提供更规范、更优质、更高效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