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V计划春季学期第五期阳光出游

421日星期日,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志愿者们踏上了前往常胜小学的路途。到达小学时,已经有一位小男孩早早就在这里等候着了,迫不及待想要来哈工大参观。不一会儿,另外两位小孩也到了,志愿者带着他们前往工大。孩子们都很喜欢留学生志愿者欧玛,向他询问着各种问题,偶尔还会说几句略带稚气的英语,一路上有说有笑。

到达工大后,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参观了主楼,使得他们对大学课堂充满了好奇,而且还上到了主楼第十层,工大二校区以及附近建筑尽收眼底,体验了一回“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走出主楼,孩子们又对主楼前的“红色大球”产生了兴趣。志愿者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它的来历和建造意义,并给三位小孩在红球下拍照留念。

参观完校园后,孩子们也有点饿了,志愿者带着他们来到了天香食堂,三位小孩都选了各自喜欢的饭菜,大家都开心的边吃边聊。之后,志愿者把孩子们带到了土木一楼,教他们做各种物理小实验。孩子们一开始看着这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导线和开关,不知道该从何下手。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始慢慢的认识每一个电路元件,从电源开始,按次序一个一个将电路拼接了起来。当开关闭合的一瞬间,小灯泡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孩子们看到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之后,他们又尝试了一些更复杂一点的电路,还学会了使用手摇发电机,用自己的力量让小灯泡亮了起来。此外,志愿者还教孩子们如何使用显微镜,当孩子们看到被放大了数百倍后形色各异的细胞,眼里都闪烁着好奇的光芒。这也正是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让孩子们提前接触到新鲜事物,激发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好奇心,培养孩子们去探索未知的兴趣与思维。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时分,志愿者把孩子们送回了学校,依依不舍的挥手告别。一天的行程虽然辛苦,但能带给孩子们健康快乐的回忆,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