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魂】航天学院开展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1周年系列活动

2019411日是马祖光诞辰91周年纪念日,为营造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深沉缅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八百壮士杰出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马祖光先生,启发感悟航天精神与马祖光精神息息相关的价值观念,深刻体会背后蕴藏的哈工大精神、哈工大校训内涵,航天学院举办了多样化、多元化的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1周年系列活动。

一、光之影”——纪念马祖光院士事迹图片展及留言板寄语活动

41日—15日,航天学院于二校区主楼阳光大厅举办了马祖光事迹图片展及留言板寄语活动。二区师生通过阅读展板内容回顾老一辈科学家光辉事迹的同时,也用那留言板的片片寄语,表达了对马院士深深的敬仰之情!四季轮回,不变的是您对科研的不懈辗转流年,不变的是您对光电的热爱星火相传,培养国之栋梁;披荆斩棘,续写光电辉煌,您是新时代的追光者岁月坎坷,先生一生风骨永存,追吸塑今山高水长,光之背影,永世难忘,您为国家做出了何等卓越之贡献,淡泊名利,两袖清风,永远我辈学习之楷模”……在每个学子心中,也都铭刻马祖光精神的内在深意:在航天科研道路的探索进取,磨砺心志,砥砺前行。

二、光之忆”——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91周年祭扫活动

44日清明前夕,航天学院师生代表齐聚科学园马祖光院士雕像前。在肃穆的氛围中,师生代表共同深沉默哀,致敬这位逝去的伟人,黄白相间的菊花一一被轻放在雕像之前。学院团委副书记庞甲男结合个人学习马祖光事迹的体会,引领学生以马祖光院士为榜样,践行哈工大校训,在学业生活上不断激励自我,努力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团员青年先锋。祭扫仪式在网站平台同步直播,得到《龙江新闻联播》栏目报道。

三、光之承”——马祖光精神实践活动

410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桥南小学开展了第九期航天知识进校园活动暨马祖光精神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志愿者由积极分子党课小组组成。志愿者们结合马祖光院士事迹和航天基础知识科普,向孩子们传递了国家航天事业的强大,鼓励孩子们争做马祖光式的爱国奋斗者。孩子们听了马祖光院士的事迹无不露出了敬佩的表情,也对航空航天领域产生了强烈的向往。

四、光之颂”——纪念马祖光诞辰91周年歌诵大赛

413日晚六点半,由航天学院团委主办,基础学部第一团总支承办的光之颂”——纪念马祖光诞辰91周年歌诵大赛在二校区文体中心114剧场隆重举行。来自基础学部、航天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四位专业评审以及航天学院大一全体同学参加了本场活动。本次大赛分为上半场朗诵大赛以及下半场合唱大赛。在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的朗诵声中回顾马祖光院士点点滴滴里,再现马祖光院士高尚伟大的人格品质与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精神;在铿锵而柔情的节奏中,伴随指挥每一次挥臂,歌声如潮,涌来对马祖光院士深切的怀念,涌来实现航天梦的坚定决心。你的天空有光的赤诚,你的心底有光的能量,你的血里有光的绚丽......”在雷鸣的掌声中整场比赛虽然落幕,但对马祖光院士的崇敬之情仍然回荡在每位学子心头。

五、高山仰止,祖国以光”——马祖光先进事迹报告会

421日上午,与马祖光院士共事三十三年的王雨三教授,应邀前来二校区为基础学部航天学院学生讲述马祖光院士的先进事迹以及那背后蕴藏的哈工大精神。航天学院辅导员赵丽媛、庞甲男与航天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王雨三教授用自己的言语,将马祖光院士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一生细细道来。现场师生一次又一次为马祖光院士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豪情感到心潮澎湃。高山仰止,祖国以光是世人对马祖光院士的赞颂,他的一生都在为祖国的光明而努力。他的话语、他的事迹、他的精神,犹如高山之顶的一轮朝阳,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六、光之思”——马祖光精神学习交流会

421日下午,马祖光精神学习交流暨入党积极分子承诺会在主楼B512B513举行。航天学院辅导员赵丽媛、庞甲男与航天学院2018级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交流会。先生如烛光,燃烧自己,释放光芒;先生如烛光,驱散黑暗,照亮希望;先生如烛光,面向光明,指引方向。会议上各位入党积极分子首先对学习马祖光事迹、马祖光精神进行了交流。随后结合个人情况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班团工作等方面做出了承诺: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远大志向,将马祖光精神融入到其平时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光之影
                                                             光之影
光之忆
                                                              光之忆
光之承
                                                              光之承
光之颂
                                                              光之颂
高山仰止,祖国以光
                                                      高山仰止,祖国以光
“光之思”
                                                              光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