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筑魂工程】建筑学院多措并举启动百年校庆筹备工作

     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建筑学院相关专业源于1920年建立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铁路建筑科,是哈工大建校之初的两个专业之一。2020年,建筑学院也将迎来专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为确保校庆和院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隆重热烈、简朴务实的庆祝活动激发学院师生内心动力,全面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建筑学院于20193月启动了百年校庆筹备工作。

群策群力 匠心助推百年校庆标识征集

     3月中旬,为更加直观、准确、高效地传达哈工大100周年校庆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哈工大校庆办和建筑学院联合启动了哈工大百年校庆标识征集工作,并于328日面向海内外校友、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面向海内外征集百年校庆标识的公告》。公告发布以来,建筑学院多次召开院内作品征集动员会和评审方案讨论会,就评委邀请、评审办法和评分细则制定、评选流程梳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方案细化。55日下午,百年校庆标识征集评审方案论证会在土木楼314会议室召开。学校校庆办主任毕远强、副主任纪鹏,以及建筑学院相关领导、教师参加了会议。院长助理董宇介绍了百年校庆标识征集的评审方案以及标识的院内作品征集情况,设计学系副教授韩振坤介绍了百年校庆浮雕墙设计方案。与会人员就百年校庆标识征集的评审工作以及校庆其他重点活动方案进行了讨论。

百年校庆标识征集评审方案论证会

与会人员就百年校庆浮雕墙设计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校校庆办主任毕远强、副主任纪鹏参观学院百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凝聚力量 倾心打造百年校庆精品活动

    320日,建筑学院发布了《建筑学院喜迎百年校庆重点活动方案征集通知》。经各系(所、中心、办公室)申报、学院办公室整合、党政联席会讨论,共形成了校园建设类、创意设计类、晚会庆典类、历史展览类、论坛竞赛类5个板块30项校庆活动方案,其中包括百年哈工大校园景观建设、百年历程浮雕墙设计、百年校庆文创产品设计等。329日,建筑学院成立百年校庆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孙澄和党委书记张国宏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单既阳和院长助理董宇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院领导集体全体成员,并由各系选派的青年骨干教师刘滢、苏万庆、李同予、王砚玲组成建筑学院百年校庆办公室,专门负责校庆院庆工作的组织筹备和建筑学院院史的编写工作。

 

全员行动 精心策划百年院史编写工作

     41日,建筑学院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动员会暨院史编写工作启动会在土木楼226报告厅召开。学院领导集体全体成员、院史编写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院长孙澄就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和院史编写工作进行了动员。他指出,百年校庆是哈工大办学和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也将是未来一年学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对于建筑学院来说,校庆年既是厚积薄发的传承年,也是继往开来的奋进年。全体师生要以百年校庆、院庆为契机,以彰显历史底蕴,筑造建院品格;促进融通合作,助推跨越发展为主题,全面总结宣传百年建院面向国际科学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一流人居环境学科群建设所取得的诸多可喜成果,鼓舞师生奋进,凝聚校友力量,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和跨越式发展。党委书记张国宏强调,建筑学院全体师生作为哈工大百年校庆的见证人和参与者,要珍惜和把握机遇,参与和创造历史,要全面、详实、生动地总结和展示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构建不同年代哈工大建院人的集体记忆,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特长服务于学校整体校庆筹备工作,为百年校庆做出建筑学院应有的贡献。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建筑学院百年校庆重点工作方案和院史编写工作计划。

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动员会暨院史编写工作启动会

院长孙澄做动员

党委书记张国宏强调工作重点

     44日至今,学院多次召开院史编辑工作论证会和推进会。学院百年校庆办公室相关教师对院史编辑工作的前期调研、资料收集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详细介绍。各学科带头人、院史编辑工作相关专家分别从编写提纲、撰写逻辑、口述历史活动等方面对院史编写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系、中心、办公室先后召开院史编写工作讨论会,召集组建了编写工作组,并细化了相关编写计划。426日,建筑学院面向全体校友发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史>(暂定名)及百年校庆史料征集公告》,百年院史编写和校庆史料征集工作正火热进行中。

院史编辑工作论证会

学院院史编辑及百年校庆筹备工作推进会

各系百年校庆工作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