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2019年度材料、生命学院求是团校第四讲成功举办

4月27日晚六点半,2019年度材料、生命学院求是团校第四讲在活动中心331成功举办。校党委宣传部、全媒体中心记者吉星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为团校学员带来主题为“写作与摄影是一种规格”的团课。

首先吉星以近期所拍摄的照片为例,与团员青年们分享了自己在摄影方面的理解与感悟,分析了团员青年们在日常拍摄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他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成了“多拍照,勤总结,明取舍,重表达”四个要点,在摄影过程时,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唯手熟尔”,并鼓励团员青年们多多运用手机的方便资源,多看、多练,在日常生活、旅游出行中,锻炼捕捉精彩、定格时间的摄影技能。

随后,吉星以两篇新闻稿为例,与团员青年们一起研究、讨论该稿件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针对用语不规范的问题,他强调:“一篇稿子要一句一句地看,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将每一句反复几遍后就可以得到解决。”对于新闻稿中内容可能过于夸张的问题,他说道:“新闻稿的要求是求真务实,切不可夸大,在书写过程中要以一个第三人的角度真实记录相关事件。”同时,他还建议大家多读书、多看报,阅读与写作密不可分,阅读的书籍越多,日常的积累越深厚,写作中自然就有了方向与方法。

关于“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吉星通过实例讲解了“规格严格”的重要性,“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对他规格严格的践行与理解;随后,他以日常工作经历分享了对“功夫到家”的理解,校训精神是哈工大人共同的要求与目标,团员青年的成长中也应当深入思考校训精神与个人成长的关系,让其入脑、入心、入行。

通过本次团课,学员们对摄影与写作的学习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让学员们在新闻撰写、新闻摄影等方面有了努力方向,进一步服务广大团干部的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