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建筑学院成功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届建造节暨 2019“百年芳华”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 高中生赛前培训活动

    (文/韩衍军 图/蔡威)建造节是建筑学院历年来组织承办的大型精品实践类竞赛之一,旨在通过团队合作、动手实践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加强对空间建构的理解。今年是该竞赛举办的第十届,建筑学院邀请来哈一中、哈三中、哈六中、哈九中、哈师大附中、哈工大附中、省实验中学、阿城一中和双城三中的共计九所高中学生前来参赛。

    5月18日,建筑学院邀请高中组参赛师生100余人,于哈工大建筑馆进行了建造节2019“百年芳华”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高中生赛前培训。本次建造大赛活动总负责人为院长孙澄,实施负责人为建筑系主任薛名辉、副主任韩衍军、一年级教学组长于戈、院长助理董宇,十余位建筑系青年教师对本次培训进行了全程的接待和指导。

    开幕式于早8:30准时开始,由建筑系副主任韩衍军老师主持,建筑学院副院长刘京教授出席致欢迎词,随后由副院长刘京、院长助理董宇和建筑系副主任张宇、建筑系教师叶洋代表建筑学院向九所高中赠送了建造工具。

    随后董宇老师为全体高中师生做了题为“百年规格,功夫传承”的学校学院历史和学科知识讲座,使来访师生对哈工大详细发展历程与建筑学院相关专业有了整体性认识。之后全体与会师生进行集体合影。在活动第二阶段,由韩衍军老师做了题为“关于建造节任务书及历年建造节”的讲座。讲座中,同学们积极踊跃的谈想法、提出问题,全面了解了建筑建造的相关知识,对于建筑学院各专业也有了初步的认识。讲座完毕后,各高中参赛学生与志愿者分别进行了关于建造节与建筑学院的深入座谈,同时董宇、韩衍军老师与各校带队教师于土木楼314会议室进行了关于高中与大学教育连贯式培养合作的座谈。座谈之后,高中组的师生参观了建筑学院模型制作室、模型陈列室和走廊里各届学生的优秀作品,体验了模型的手工制作。午餐在土木楼丁香餐厅就餐,让参与活动的高中师生更深入地了解了哈工大建筑学院同学的生活。午饭后,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与指导下,进行了模型材料的切割、制作演练,通过真实操作加深了对建造的理解和掌握。

        此次建造大赛高中组赛前培训成功地促进了哈工大和哈市各重点高中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哈工大在高中师生心中的良好形象。相信通过接下来的建造大赛,更多的高中师生将感受到哈工大这座传统工科强校中严谨又不乏艺术活力的特色,充分感受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正能量。

哈一中来访代表队合影

哈三中来访代表队合影

哈六中来访代表队合影

哈九中来访代表合影

哈师大附中来访代表队合影

哈工大附中来访代表队合影

省实验中学来访代表队合影

阿城一中来访代表队合影

双城三中来访代表队合影

副院长刘京致欢迎词

学院老师向与会高中赠送建造工具

董宇老师为全体高中师生做学校学院历史和学科知识讲座

建筑学院与来访高中全体师生合影

来访高中代表队进行模型材料切割与制作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