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HIT-WALL·E机器人学术交流营成功举办

2019-06-20 09:56

    为促进我校与港澳高校学子在机器人研究领域展开沟通与合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于2019年6月1日至6月7日举办第四届HIT-WALL–E机器人学术交流营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专项经费资助,邀请了包括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公开大学、澳门大学等四所港澳大学的17名学生参加。

    6月1日,港澳学生分批抵达冰城哈尔滨,哈尔滨夏天20多度的温度让同学们感到很舒适。当天,由我校志愿者顺利完成接机,并引导至酒店办理入住,并为同学们发放活动中所需要的物资。

    6月2日上午,本次学术交流营开营仪式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我校港澳台办的张全老师对于来访的港澳学生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一直支持港澳台地区与我校之间的学生交流项目,希望远道而来的港澳学生能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收获知识和友谊,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更加了解北国冰城的历史和文化。另外,张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学术交流营的行程及注意事项。

    开营仪式结束后,本次学术交流营正式开始了为期6天的充实的行程。在机器人前沿领域讲座中,团员收获的是微纳机器人的技术与知识,对于哈工大机器人的研究叹为观止。在飞思卡尔智能车俱乐部参观交流中,观看了曾参加大赛获奖归来的冠军车以及即将要参加今年比赛的正在调试的新车的表演,与俱乐部成员进行深入的交流。在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同学们在体验了VR模拟技术、3D打印技术以及无动力步行机器人的自由组装后,深深迷上了这些充满智能感的现代化科技。参观访问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了解了机器人企业的商业运作模式和目前经销的机器人产品,让大家对于内地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有所认知。

    交流营前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和北大荒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进入七三一陈列馆后,团员们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随着深入介绍,当年侵华日军的暴行,宛如一部老电影浮现在同学们眼前,参观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当年国家遭受到的苦难,同时也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大家了解了在东北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在北大荒博物馆进行参观,了解北大荒开垦建设的艰苦历程,感受北大荒精神,了解垦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

    交流营还参观了冰雪大世界室内公园、中央大街、太阳岛公园、滨水大道以及哈尔滨大剧院等等地标建筑,近距离感受北国冰城的盛夏之美。6月7日,本次学术交流营的活动圆满结束,港澳来访师生顺利返回香港。本次交流营历时七天,既有内涵深刻的学术内容,又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哈尔滨城市参访。港澳来访师生表示收获良多,未来我校和港澳高校也会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参观飞思卡尔智能车俱乐部

参观工程训练中心,体验VR技术

参观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冰雪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