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能源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名党员“寻榜样·话初心”系列活动

2019-07-05 08:2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为学校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凝聚力量,经研究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名党员之“寻榜样·话初心”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名党员“寻榜样·话初心”

二、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宗旨观念、激励党员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活动,激发学生党员攻坚克难,献身祖国复兴大业。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田振辉

副 组 长:帅  永、孙  垠

成  员:全体党委委员、辅导员、组织员及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

四、活动内容

  1.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寻榜样·话初心”采访系列活动,利用暑假期间,广大党员同学要寻找身边最美党员,进行专题采访,并进行文字整理。要求:被寻访党员事迹突出,要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2.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书籍阅读活动,每位党员同志利用暑假时间至少阅读一本红色书籍,结合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建校99周年等内容,撰写阅读心得一篇,字数不少于2000字。每个支部要评选出前三名,推选至学院进行联评。
  3.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寻榜样·话初心”的征文评比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进行征文评比活动,文章要结合自己寻访的最美党员为主,文字图片相结合,字数不少于2000字。每个支部要评选出前三名,推选至学院进行联评。
  4.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根据本次“寻榜样·话初心”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整理微党课一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短小精悍、言简意赅。以暑假期间的寻访对象为例,用真诚的感情,讲述真实的故事;体现微型,授课时要秉承“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的特质,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必须结合PPT或者视频,不能通过诗歌、演讲等形式表达,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
  5.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做好党团共建工作,2019年秋季学期开展党团对接,以及党员与新生一对一对接活动,要求党员将自己暑假期间的访问心得、读书心得与结对子新生进行讲述,党支部将自己制作的微党课与团支部进行讲述,加强和改进新生年级团支部建设,提升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6. 2019年秋季学期,所有班主任、兼职辅导员(教师)在所负责的班级开展事实类微党课活动。

五、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党员

六、活动时间
    2019年7月——2019年12月

七、活动形式

  1. 个人形式及小分队形式。个人以及小分队规模在1-4人。由个人就近,选取身边的优秀党员,利用假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互访互动;
  2. 团队形式。团队由5-10人组成,可以由党支部,党小组,团支部,社团等多种形式自由组队,科跨年级跨学院进行组队。团队须有自己的主题,选取优质的访问地以及优秀党员事迹材料。

八、活动要求

  1. 寻访的优秀党员最好不选择直系亲属,建议行业广泛,鼓励学生就近就便走向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
  2. 暑期留校的同学可以选择身边的教师、校内工作人员等;
  3. 可以以团队为单位,总结材料需每人一份,团队成果要有明确分工,最后结果要呈现已整理修改的视频文件;
  4. 采访过程中要有照片或视频进行辅佐,像素要在1080以上,视频像素要达到480P;
  5. 党支部书记要做好宣传,调动所有在校党员知晓并参与活动。

九、总结与表彰

  1. 2019年9月10日前,所有党支部书记收齐活动总结即“寻榜样·话初心”的征文以及红色读书心得,进行党支部内部评选;
  2. 10月1日前公布最佳征文评选结果;
  3. 12月份进行微党课验收评选及表彰;
  4. 以上活动作为各个学生支部年底考核的重要项目。

  联 系 人:曲伟

  联系电话:86413208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