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博士生赴澳大利亚进行访问和国际交流

2019-07-10 13:55

为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拓展博士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水平人才。在学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5月20-27日,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博、博士生导师白淑英,带领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和经管学院8名优秀博士生组成的学术交流团走进了澳大利亚各高校。

在访问期间,优博团来到莫纳什大学校园进行参观访问,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以及各个校区。走访了位于莫纳什大学的人文学院和商学院,详细了解了人文学院、商学院的专业设置和部分研究项目。22日,优博团受莫纳什大学赵雪燕教授邀请,聆听了赵教授关于“面板数据的二元选择模型”的讲座。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计量统计在国际上的研究动向有了一个更好的了解,拓宽了自己的视野。23日,优博团来到了莫纳什大学Mensize Building902进行了学术交流。首先,莫纳什大学的Kerry O‘Brien教授和赵雪燕教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介绍,接着,赵教授的两位博士生进行了研究内容的汇报,随后优博团八位博士生同学进行了各自研究方向的汇报,两位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了建议,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之后,优博团八名同学就感兴趣的领域走进校园和城市,深度访谈了墨尔本两所大学的教授、学生以及墨尔本的居民。同学们通过走进校园与城市,进行一对一深度交流,受到很多启发也收获很多感悟。在接下来的时间,优博团参观了墨尔本博物馆,了解了墨尔本的历史和风土人情。参观了墨尔本大学的图书馆和独立研究室,来到墨尔本大学商学院进行访问学习,聆听了Janjala Chirakijja教授题为 “The Local Economic Impacts of Prisons”的讲座。同学认真聆听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教授进行交流,受益良多。

之后,优博团来到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进行参观,优博团成员走访参观了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图书馆和校史馆,了解了商学院的部分研究项目。

近十天的访学活动紧张充实又意义非凡,不仅拓展了博士生的国际化学术视野,了解不同学校不同研究领域的前沿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人文学院的步伐,还为今后我院海外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