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织梦支教队支教新闻纪实(一)

    (图/曾梦璇,文/黄涛)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织梦支教队由黄涛、曾梦璇、赵凯、柳念、简祥伟、王敬功六人组成,于2019年7月31日晚到达贵州省毕节市辅处乡,展开为期14天的支教之旅。

    8月1日,伴随着大山深处的乡间细语,实践队员在贵州省辅处乡政府职工之家吃完早餐后,自觉有序地清洗碗筷,为在食堂工作的叔叔阿姨们分担任务。后厨里水流声伴随着大家的欢声笑语,崭新的一天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

    片刻休整后,上午九点十分,实践队员带上提前准备的教具等,前往两千米外的支教所在地——辅处中学进行调研,提前熟悉教学环境。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给队员们带来了温暖与力量。

    阳光下,成群的孩子们在操场上打篮球,支教队员也顺势加入进来,和孩子们组队,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篮球赛。操场的浅水坑里倒映着大孩子们和小孩子们满是朝气的背影。

    午后,暴雨突至,孩子们却热情满满,冒雨来到教室。

    老师将孩子们安置在两个教室,开展破冰会的内容:利用小游戏让孩子们记住彼此的名字;与腼腆的孩子聊天谈心,打破孩子们的不安与疑惑;雨过天晴,多才多艺的支教队员们带领孩子们来到室外,围成一圈,玩着当地特有的“吃麻糖”游戏,并和孩子们一同展示了唱歌跳舞朗诵等技能,一颗颗敏感的心灵正被悄悄拉近……

    在新班级中,孩子们都十分活跃。在自我介绍环节后,大多数孩子已经打成一团。下午四时,放学铃声敲响。带着还未尽兴的遗憾,孩子们挥手向老师告别离开学校。

    吃完晚饭后,实践队员召开总结会议。会议中每个人的分工再次得到确认,并提出了目前存在的小问题,如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饮食安全责任以及教学疑惑分享等,详细地讨论了解决方法。成员们敞开心扉,在短暂的时间里心就拧在一股绳上。

“孩子们都非常可爱,我希望我可以给他们更多知识和力量”。一位支教队员这样说道。

    每个人都牢记着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同时也期待着往后十数天中与孩子们的美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