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织梦支教队新闻纪实(二)

    (文/简祥伟 图/曾梦璇)2019年8月3日至8月4日,土木工程学院“织梦支教队”的六位队员来到贵州省辅处乡,开展夏令营支教调研活动。赫章县辅处乡地处贵州毗邻云南的交界处,是贵州省较为贫困的县份,有针对性的支教活动具有较大的实践探究意义。

    经过支教前两天的破冰活动,支教队员们已经对接下来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大家也对接下来的支教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经过8月2日的破冰之旅,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被进一步被拉近。在8月3日这一天,伴随着朝阳徐徐升起,老师们早早起床为一天的课程做准备,孩子们也积极地按时来到教室等待上课铃声响起。

    这是我们支教队员第一天也是第一次走上被众多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睛注视着的讲台,当支教队员拿起那一支纤细的白粉笔的时候,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它的重量是如此的沉甸甸,因为我们拿起的是对孩子们的责任与承诺。

    伴随着下课铃声,我们的课程基本都能够顺利结束了,但是很显然,第一次的课堂有着许多的不足:上课的过程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流畅,孩子们的认识水平也与我们预想的有所偏差。纵然如此,整体课程还是十分顺利的,孩子们的上课热情和求知欲却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

    柳念同学的环境保护课,让孩子们认识到我们目前生活环境污染的严峻性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上课老师既要管理大家的纪律问题,还要克服自身初次上课的紧张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好在最后大家都还是顺利的完成了这一天的上课和听课任务。

    到了晚上,虽然大家都是拖着这疲惫不堪的身体,但是还是坚持展开这一天的总结和讨论大会,大家分享这一天自己上课中遇到的问题和在听课中发现的问题,集众智,攻难题。有好的案例,大家也都是积极地学习和改进,争取在接下来的上课中为大家带去更加优质的课程。

    8月4日,随着老师和学生相互的更加熟悉,老师们能够更加轻车熟路驾驭上课的节奏,但是学生们的问题同时也更多的被发现了,其中也不乏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由于一些班级的孩子年龄比较小,上课过程的纪律问题也就成了大家比较头疼的问题,在我们的队员王敬功上的星空航天课程时,由于对孩子们的认知水平的过高预估,导致孩子们在上课过程中表现出了较大的厌学情绪,老师上课的进度和效果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课程结束之后老师也感受到了较大的挫败感,但这同时也是给其他人提了醒,让大家能够对自己的课程更加精益求精。晚上开会,大家照例对好的课程进行了学习借鉴,对有问题的课程进行批评指正,每个人也都能虚心接受建议。

    几天以来,我们的支教之旅渐渐步入正轨,我们也有决心、有信心、有充足的精力为同学们献上更加有质量、有水平的课程,也希望未来能为孩子们的成长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