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织梦支教队新闻纪实(四)

    (文/赵凯 图/曾梦璇)2019年8月8日至8月10日,土木工程学院“织梦支教队”的六位队员在贵州省毕节市辅处乡,开展支教调研活动。赫章县辅处乡地处贵州毗邻云南的交界处,是贵州省较为贫困的乡镇,有针对性的支教活动具有较大的实践探究意义。

    经过一周的授课经历以及每晚上的开会总结,每位老师的课堂都渐入佳境,每个队员都有了自己独特课堂小技巧。对于接下来的课程安排每位同学都充满了信心,相信能取得更好的课堂效果。

    8日,老师们分别给孩子们带来了饮食安全、礼仪、环境保护等课程。每堂课上大家都不拘泥于中规中矩的教学风格,而采取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在和孩子们的亲切互动中适当地传达知识,以方便孩子们接受。其中更以曾梦璇同学的礼仪课最为突出。

    曾梦璇同学以校内无处不在的标语作为引入,创造话题,成功提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之后再以一连串衔接合理的小游戏,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理解礼仪常识,记忆课堂内容。除此之外,课堂采取了适合一二年级孩子们的简单语句和动画片片段进行教育,使整堂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教学效果极好,受到整个支教队伍的称赞。

    9日,简祥伟和赵凯分别为孩子们带来了体育课及书法课。因为孩子们尚且年幼,他们在经过简单的热身运动之后,在简祥伟同学的带领下开始了转向训练。在最后的十多分钟里,孩子们又一起参加了几个趣味游戏,整堂体育课在欢笑度过。

    10日,一整天只有一节赵凯负责的趣味数学课。因为事先对于孩子们的知识水平及理解能力了解不够到位,使得备课内容偏难。其中,对于悖论的讲解更是不到位,使得课堂效果较差,孩子们的参与度也不高。堂结束后,赵凯紧急向支教队里的其他数学老师吸取经验,并及时对之后的课堂内容进行了调整。

    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次支教活动已经过了大半,支教队的各位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都希望能在接下来的时间传授孩子们更多的知识和方法。除了课堂以外,各位队员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与孩子们培养感情,争取做到在各个方面给予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