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东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探访”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活动纪实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少数民族呈现“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形态,各个民族也都有其独特的民族文化。为深入了解东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思考少数民族文化未来发展方向,2019年7月28日,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王泳淘、张泽、周喆康、王利民四位18级本科生利用暑假时间前往东北长春、延吉等地,开始进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探访社会实践活动。

    小组成员首先到达位于长春市的东北民俗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小组成员询问工作人员,在不同展区里了解到关于东北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点点滴滴。在东北近现代民族民俗展区中,我们咨询蒙古族等民族文化时,观察到了鄂伦春等游猎民族的早期住房“撮罗子”,以及蒙古包等特有文化产物。在一些专题展区中,我们了解了萨满文化展览,也学习到了中华民族文化起源之一的红山文化。

    之后小组成员又前往延吉市安图县万宝镇红旗村进行文化探访活动,红旗村被誉为“中国朝鲜族第一村”,在这里长年居住着许多朝鲜族村民,小组成员前往红旗村是下午三点。在走了五公里的村路之后,我们到达了红旗村村政府。在这里我们联系到了当地村委会书记,他带领我们进入朝鲜族居民住宅,近距离了解朝鲜族人民生活情况,以及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并观看了当地特色的民族晚会。在载歌载舞的氛围中,我们与当地村委会书记进行交流,了解到红旗村目前的发展情况。作为一个正在努力开发的新景区,全国各地前往红旗村拜访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这对于在这里世代耕地的农民家庭来说必然是一个好消息,他们有许多人也支起小摊进行当地特产的贩卖,但与此同时他们还注意到了当地传统原始聚落的保护问题及环境保护问题。最后,村委会书记还和我们聊起红旗村未来发展规划,并希望我们返回学校后能够进行宣传。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了解了许多少数民族的知识,对许多少数民族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并对于部分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方向等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

东北民俗博物馆外景

红旗村外景

朝鲜族民族歌舞汇演

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