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追风实践队”暑期实践纪实

    (图/唐浩 文/陈锦瑞)2019年7月21日,由土木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组成的“追风实践队”前往位于哈尔滨青年宫的哈尔滨青年运动史纪念馆进行参观,感受党领导下哈尔滨青年组织的奋斗历程。

    纪念馆共分四个展厅,按历史发展的顺序排列。成员在带领下依次前往每一个展厅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哈尔滨历代青年团的斗争精神。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哈尔滨支部在1923年7月成立,直接受团中央的领导。10月,中共哈尔滨组成立,负责人是陈为人。我们伟大的总理周恩来先生也曾在1920年7月来到哈尔滨介绍五四运动的情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过程中,青年团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并且在建设时期积极投身共产主义事业。场馆里的文物,见证了这一系列历史事件,也深深地触动了我们。青年宫内还藏有诸多书法手迹,有胡耀邦同志为哈尔滨青年之家题写的匾额,有朱德同志为哈尔滨青年宫题字的手迹,还有毛泽东同志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哈尔滨市第二次代表大会题的词,体现出中国诸多的领导人对哈尔滨党团建设的亲切关怀。青年宫的一个展厅门口还摆着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看着这些红纸白字,依稀回忆起当时自己向着党立下的誓言,希望自己在未来的路上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了解这些历史后,我们对青年使命,对雷锋精神等有了更深的感悟。参观结束后,成员们积极分享心得,向大家阐述自己心中的青年精神。

    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对青年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前进方向。通过分享讨论,弥补了支部成员对青年精神认识上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