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暑假社会实践队走进红色革命根据地南梁

    为丰富假期生活,同时更好地领悟继承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实践队走进革命根据地南梁,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月13日中午抵达目的地南梁,秀美山川让人眼前一亮,一股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沿着纪念馆门前的广场漫步,广场上遍布各式各样的英雄群雕,反映边区群众在政府的带领下开展革命活动的场景。群雕的主要艺术形象是以军委主席刘志丹、政府主席习仲勋、边区的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的创始人张景文为原型创作的,反映了边区在政治、军事、文化教育方面的蓬勃发展。稍后小队赶到之后我们一起参观了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大门左侧竖刻着陈云同志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馆名,大门里正对面是一座高大的仿古牌坊,牌坊正中刻着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七个大字。牌坊后面是南梁革命烈士纪念塔,碑座东西两壁及背面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杨森、杨琪等608位烈士的英名。南梁革命纪念馆展室分东、西、北三部分。西展室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刘志丹、谢子长等烈士的题词以及烈士们的生平简介和武器、马鞍等71件实物。

    通过参观纪念馆内的壁画,古董等历史文物。我们更能感受到革命先烈那不屈的意志,与为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是他们用鲜血造就了如今我们幸福的生活,但历史依然血淋淋地摆在那里,使我们依然不得不在这和平的年代里居安思危,铭记历史责任,才能开拓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