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材料学院“深圳名企行——探秘普联”主题活动侧记

改革发展是根本,技术创新是理念,改革与创新是企业进步的灵魂,更是高校兴旺发达的动力。为了全方位了解企业中的改革发展历程,调研企业中的核心科技竞争力,增进产、学、研相结合的改革同步性,2019年7月30日,“名企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5人走进了深圳市普联技术有限公司。

实践团一行来到了深圳市普联技术有限公司外贸加工工厂。接待的人力资源主管对哈工大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由普联外贸工厂的工程师带领实践团一行来到会议室进行公司介绍。之后同学们纷纷提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工程师对这些问题给出自己的解答。当谈及在如今路由器市场接近饱和的背景下,公司如何做才能保证TP-LINK的核心竞争力时,工程师谈到:“‘术业有专攻’,普联能做到如今的路由器产业世界第一靠的就是优异的稳定性和低廉的成本,那么在巩固市场的情况下,拓展智能家居业务也是普联下一步的市场突破,无论未来技术如何发展,智能终端永远是时代绕不开的话题。”接着,实践团一行参观了外贸工厂的路由器生产线,公司要求每名员工和来访人员必须穿戴防静电工作服和鞋套,以保证安全生产;整条生产线秩序井然,员工工作效率极高,工作氛围紧张有序。

接待老师邀请了我校2013届和2018届校友和实践团一行一同参加了校友座谈会。实践团首先就哈工大材料学院的情况作以简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993年11月28日组建而成,成立26年来,材料学院一直注重对学生进行全面培养,每年举办诸多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学生思想引领。会上,优秀校友就普联技术有限公司工程部的工作情况、公司发展前景、人才培养政策和相关引进人才政策进行了说明,并鼓励大家坚定立足科学技术核心竞争力,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认知企业创新源泉和创新发展理念,提升自身创新水平,为国家未来的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走访普联公司,同学们见识到公司高自动化的生产流程,感受到企业的文化氛围,还提前了解到一些本专业应届毕业生们最为关心秋招信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受益匪浅。实践团同学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目标相结合,将个人的价值贡献到社会的发展中,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