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北历史·学习先辈精神】能源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学习铁人精神与北大荒精神

  (图/文 万晨昕、刘宏洋、蒋金、杨有为、李雯曦、兰丙儒、王鹏)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能源学院历史成就考察团假期期间赴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农场及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学习考察,旨在践行十九大的思想,学习并弘扬北大荒精神及铁人精神,从而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实践团队来到黑龙江省嫩江县,一下火车便赶往嫩江农场。农场主要种植小麦、大豆,而畜牧业以养猪和养奶牛为主。场办工业有粮油加工、淀粉加工、农机修造厂等。场部所在地聚居人口3530人,交通比较方便,已经形成农垦小镇,大片农场由十几个联队管理。实践团队先来到第四联队,在那我们认识到不同车辆和农具、了解了它们各自的用途,也学习了一些基本的农耕知识。下午我们去往第一联队,在那儿我们走进农场,近距离观察了农作物,并亲身体验了车具是如何在地里耕作的。

  在农场联队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在居民区寻访了一位老一辈农垦人和几位年轻一辈农场工作者,听取并记录了他们在农场的工作经历和他们所认识的这几十年中农场从无到有的巨大变化。从他们的言语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开垦荒地的老一辈人的不易,也明白技术革新对农场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也了解了正确的政策下国家和人民必然会更加幸福。

  实践团队的最后一站是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拥有把大庆精神红色基因浓于血液的鲜活的员工队伍, 始终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铸队育魂、攻坚克难。多年来, 始终坚持“身在展馆学传统、铁人身边做铁人”, 大力倡导“本色做人、出色做事”, 增强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选择纪念馆作为学习考察地点是为了是我们更好理解大庆文化、铁人精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认真地依此参观了序厅、四个展厅、尾厅,每个实践成员都有很深的感触,并把这些感悟都记录到自己的笔记本中。

  在这次实践中,我们不仅仅是了解到开荒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大庆油田人的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还认识到将这些精神发扬与传承是每个中国人应该做的,更是我们年轻一代人的责任和目标。成员们从实际行动中体会到了党的精神,坚定了入党决心,收获颇丰。开拓创新,奋发向上,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我们在路上。

image-20190912153609-1image-20190912153640-2image-20190912153705-3

 

image-20190912153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