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国七十年·砥砺前行新时代】能源学院社会实践调研国家贫困县

  为了响应团委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号召,感受“十三五”以来经济发展为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此次社会实践,海晖调研小分队进入到了国家贫困县--秦安县的各贫困村镇,通过走访、实践、查阅资料等途径,深入调研了近年来秦安县林果产业的发展状况,得到了良好的实践成果。

  本实践小组由组长张琰炯和土木学院跨院组队本科生董一帆两人组成,经过对团委文件的认真阅读研究,我们决定就近取材,从我们土生土长的国家贫困县秦安入手,以调研的形式完成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近年来,秦安县农业积极融合新的发展要素,转变发展方式,互联网、农业科技、品牌营销等新的发展理念逐步渗透到农业产业的全过程。值此产业转型,经济变革之际,必然有许多机遇与问题潜藏其中。

  依此调研主题,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首先来到了秦安千户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义务采椒实践。千户乡海拔较高,光照充足,属于高山优质花椒种植区,每年七月末八月初这段时间,伏椒成熟,都是椒农最忙的时间。我们通过和椒农为期一周的共同工作生活,了解了他们生活的点滴,切实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教育。之后我们不定期地走访了王窑、郭嘉这两个产椒乡,以及产桃重镇刘坪乡,收集到了大量数据信息,通过整理分析,最终形成报告。

  数据体现出了秦安农业发展的蓬勃朝气,当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销售渠道单一、市场建设滞后等问题。时值“十三五”末、“十四五”初期,正是秦安县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农业产业与工业、旅游业等产业深度融合,转变农业发展思路,强化农业与生态相互支撑的重要时期。我们希望在之后的发展中家乡能够解决问题,发扬优势,引导人民生活向更好的水平发展。

image-20190912154420-1image-20190912154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