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基础学部1901020团支部开展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主题团日活动

(王雨弦/文,林天宇、卢雨/图)10月13日上午9:00,1901020团总支组织全班同学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展了“铁骨铮铮,英魂永存”的主题团日活动。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中国革命纪念馆。馆舍原为伪哈尔滨警察厅原址,即日本侵略者镇压中国人民的罪恶场所。馆藏资料5000多分,藏品7000余件。进入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敬献的花圈,上书“东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大厅墙壁上是周恩来总理的题词:革命先烈永垂不朽。让人不禁肃然起敬!团支部成员们怀着敬仰与崇敬走进展厅,缅怀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瞻仰先烈们的高尚气节,学习先烈们的精神风骨,让爱国的思想在团支部每一个人的心中永存。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许多以前只能在书上看到的英雄们的遗物。其中给支部成员最深的是烈士赵一曼,她在狱中受尽酷刑,却始终坚贞不屈,牺牲时年仅31岁。她牺牲前给年幼儿子的信中写道:“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信中满怀一位伟大的母亲对孩子的深情,这份爱深深触动着团支部所有成员的内心与灵魂。爱国不分年龄:“八女投江”事件中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誓死不透露抗日游击队粮草所在地的农民夫妇已达60多岁,而大多数的革命先烈们牺牲时都在30岁左右,而这正是他们生命最好的年岁。正义不分国界:帮助中国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有来自苏联的,有来自朝鲜的,也有来自日本本土为正义而发声的战友。无论他们来自哪里,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贡献,都值得被中国人民缅怀与祭奠。在纪念馆内,同学们发现馆中关于革命烈士们的简介中出现最多的便是坚贞不屈四个字。坚强而不屈,义也!

回想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无数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每一寸血肉去换取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用他们的鲜血洗刷祖国身上的每一寸屈辱。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前辈们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团支部成员,前辈们的荣光照亮了同学们前进的道路。“我愿匍匐在地,擦干祖国身上的耻辱,擦亮祖国的未来。”这是1901020团支部全体成员的誓言。

image 371

image 372

image 373

image 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