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土木学院19硕四支部开展“小学术,大思政——党建带科研,科研促党建”主题活动第一期

(图文/唐龙飞)为推动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于2019年10月24日召开了19硕第四党支部立项第一期活动。此次活动支部成员无一人缺席,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也列席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邱泽栋主持。党支部立项的主题是“小学术,大思政——党建带科研,科研促党建”

本次立项的第一次活动是由邱泽栋同学带来的关于中国基建与中国科技的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阐述了中国文化历史与中国建筑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二、对中国近几年的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做出简单总结,中国基建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了从国内走向了国外的历史进程。三、分析了中国基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密联系,总结了中国基建的三个主要作用:改善民生、战略意义、科技发展,并分析了一带一路基建先行的重要作用。四、举青藏铁路、大柱山隧道及我院荣获中国钢结构协会2019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事例,表达了中国基建人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为国奉献的精神,又结合了校训希望支部成员们在专业学习及科研路上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与科技发展互为犄角,提出了科新新基建的论点,并以此为基础确定了“小学术,大思政——党建带科研,科研促党建”的党建立项主题。这次讲座,拓展了支部成员关于土木工程的视野,激发了支部成员对科研的热情,坚定了要做好科研,报效祖国的信念,取得了较好的响应。

通过此次学习,与会的支部成员对于党建立项主题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中国伟大工程中的榜样使党员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敢于人先的奉献精神使党组织内部更加团结,更加无畏困难险阻。最后,支部成员们对“小学术,大思政”党建立项充满了信心和热情,踊跃报名参加下次例会的分享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