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八百壮士”主题教育活动暨2019级研究生骨干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本院研究生传承爱国奋斗,敬业实干,团结奋进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2019年10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八百壮士”主题教育活动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骨干培训活动。本次会议由团支书李欢欢主持。

会议主要由近代史专业班长郑培娥同学为大家分享黄文虎院士的“振动人生”。郑培娥同学首先从黄文虎院士的生平引入,向大家娓娓道来黄院士的精彩人生。黄文虎院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后进入哈尔工业大学研究生班学习深造。毕业后留校成为首批力学博士生导师,曾任理论力学教研室副主任、图书馆副主任、工程数理软科学系副主任、飞行器结构强度教研室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黄文虎院士作为哈工大“八百壮士”之一,一心报国,他在振动、动力学方面有很多学术造诣,解决了国家多项重大项目工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在我国最早创立开展了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取得了很多意义重大的成就。

研究生骨干们和同学们在分享会期间认真聆听,积极探讨,悉心感受。郑培娥同学生动而又接地气的讲解也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在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这种教育形式直观、生动、感染力强。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本次活动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作为哈工大的一份子,每个同学都要继承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报国为民,学生骨干更要时时刻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新时代的筑梦人,为学校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