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开展艺术类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提升研讨会

2019-11-04 09:15

10月28日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在校部楼会议室2031召开了教学发展研讨会,题目为《艺术文化素质课程的提升》。艺术教育中心的陈越红主任和其他教师全部参加研讨,由王超老师主持。首先王老师介绍了国内著名大学清华艺术教育中心的结构与教育情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大新成立的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中国高校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后,又分析国外工科院校艺术发展情况,以麻省理工学院为例,麻省理工除了全球排名第一的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外,纯艺术表演类专业,在全球排名中达到51-100名,在麻省理工的发展规划中第四条便是,“继续保证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方面的强大计划”。

接下来王老师又列举出哈工大艺术教育中心的情况,哈工大艺术教育中心承担着学校艺术方面选修课的教学任务,选修课中有艺术欣赏类课程,更多的是专业术科课程。因为专业术科技能型课程,可以使学生从对艺术的浅显了解层面中深入到艺术深层的教育里去。也只有从深层学习一门知识才能从中受益。

艺术中心有着一流的师资力量,教师大多有着高学历、高水平、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这些教师具有西方音乐先进的教学理论和专业指导经验,又了解中国艺术教育与西方艺术教育的不同之处,在教学中可以十分有效的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大大的缩短学习时间。在学校艺术教育方面,艺术中心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艺术教育中心教师们在艺术的创造力和发散思维、艺术的审美发现能力、艺术文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方面的能力,进行了大的讨论。众多大学与一些教育名家、科学家都对艺术抱有极大的热情这不是平白无故的,所有艺术家都拥有一双发现美得眼睛,他们有极强的发现能力,会在自然界、自然规律和生活中发现新事物新规律,当有强大的发现能力,又可以触动发散思维和创造能力,创造能力是进步的最主要动力之一。爱因斯坦可以很熟练的演奏小提琴,钱学森老先生的夫人就是声乐教授,钱老在最后科学人才培养就着重提出科技人才需要加强艺术素质教育培养。

艺术有追求崇高,追求积极向上的力量,艺术包含着深刻的审美观,是以高尚的情操情怀为目标,观察社会历史变迁、人情冷暖、人心走向为格局,是时代发展的号角、先锋旗帜和记录者,有着强大的教育能力、使人反省的力量。艺术还拥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在战争岁月最艰苦的时候,义勇军进行曲凝聚着全华夏儿女的心,全国万民皆兵,同声高唱“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引领国家和人民走出了危险的困境,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老师们在学校未来艺术发展和建设中,又提出不少新的想法,最后由陈越红主任作出全面总结。在这秋日洒落白桦林,连绵铜柱玉生金的丰收季节里,哈工大艺术中心全体教师将再接再厉,为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