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青年教师邢沁研“一门本科课程的教学研究,一位青年教师的教学体会”交流会在交通学院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日下午,在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314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以“一门本科课程的教学研究,一位青年教师的心得体会”为主题的讲座。本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土木系、结构力学教研室的邢沁研来给学院各位老师作分享,交通学院副院长孟祥海教授主持了本次交流会。

 在交流会的开始,孟祥海教授首先热烈欢迎了来自清华大学的邢沁研老师前来哈工大作经验分享交流,并详细地对邢沁研老师的个人经历与所获教学荣誉进行了介绍,接着简要介绍了参与本次交流会的老师们,他们来自交通学院道路与轨道工程系、交通工程系、道路材料系、桥梁与隧道工程系、交通信息与控制系、测量教研中心和交通实验中心。

 接下来,清华大学土木系邢沁研老师为各位老师做了精彩纷呈的心得交流报告。她分别从“教学经历”、“设计一堂课”、“建设一门课”、“慕课”和“金课”五个方面进行展开介绍。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她阐述了对于教学的认识以及教学的最终目的。她向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竞赛内容、选拔形式以及个人备赛过程。她认为,建设一门课的核心是“三位一体”,即看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个方面,最终达到“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的目标。在介绍最新比较热门的网络教学工具与平台“雨课堂”时,她在现场做了生动的演示,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有趣的互动,鼓励各位老师将互联网作为辅助教学的有力工具。在交流过程中,邢老师强调了“从教学中挖掘创新源,教研相助”的思想,并谈论了自己对于教育部倡导的“慕课”和“金课”的理解、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与教学论文发表的体会。

         在交流报告的最后,她引用国外教授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教学是对学术的表达,学术不仅仅局限于研究前沿,也存在于日常知识以及课堂教学中”。在交流会的最后,邢老师与学院各位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本次青年教师经验交流会使各位在场老师收获颇多,同时也为不同学校间老师交流教学心得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各位老师对于国家最新教育改革政策的认识并激发创新教学方法的兴趣。

交通学院副院长孟祥海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邢沁研老师

清华大学土木系邢沁研老师

清华大学土木系邢沁研老师作主题分享报告

清华大学土木系邢沁研老师作主题分享

交通学院各位老师与邢沁研老师合影

邢沁妍个人简介:

邢沁妍,女,博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结构力学教研室讲师,清华大学结构力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2003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土木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土木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10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校工作至今。期间曾担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开设5门本科生课程的主讲教师,包括《结构力学(1)》、《结构力学(2)》、《弹性力学及有限元基础》、《结构矩阵分析》中、英文班以及《定性结构力学》课程。曾承担并结题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获2018年度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9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3),2017年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类A组一等奖、最佳演示奖,2016年获清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工科组)一等奖,2015年获清华大学优秀班(级)主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