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文/辛光耀 图/辛光耀)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学院党委具体安排,确保主题教育在学院全体党支部和全体学生党员中取得扎实成效,响应土木学院学生党总支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主题党日活动的号召,2019年10月31日中午,土木工程学院17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土木工程学院202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高金麟主持,主题党日的主要内容包括:支部成员“学习之星”评选,支部成员实事分享,以及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优秀作品展示三个环节。

首先,主持人对支部成员近两周的学习强国软件学习积分情况做了统计。本次“学习之星”称号由本阶段学习117分的王争辉获得。通过“学习强国”软件,支部成员能够更方便地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把握党的执政脉搏,成员们的学习兴趣也越来越高。

       之后,宋逸伦同学与大家分享她近期阅读人民日报的所思所获。宋逸伦同学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简要介绍了本周时事,她列举了七条国内的政治、社会、科研等领域的重要事件。第二个部分是人民时评,她通过对于最近几个月香港暴力事件相关内容的学习,结合人民日报的评论,与支部成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香港暴力事件是对法治的践踏:香港之所以能有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之所以享有“亚洲最安全城市”的盛名,都与法治息息相关。香港社会长期以来,无论是法律界的大多数人士,还是其它各行各业的市民,都以法治精神、契约精神为骄傲。这是香港赖以发达的软实力,倘若遭到破坏,后果不堪设想。如今,我们再不能允许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假法治之名行破坏法治之实。她的分享引起了成员们的讨论,大家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于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严峻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崔广铭同学为大家讲解微党课“走进哈工大人的入党故事、学习哈工大人的爱党精神”。这是本支部第二位参加学院微党课大赛并获奖的同学。崔广铭先后为大家介绍了三个哈工大优秀共产党员。第一位优秀党员是陈光熙,我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创始人。20世纪60年代初,陈光熙教授就提出入党申请,并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1991年12月6日,在哈工大计算中心会议室里,88岁高龄的陈光熙教授被一致同意接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在支部大会上,这位88岁的老教授,在自己的学生及学生的学生面前,激动得两次流出了热泪。第二位优秀党员是洪晶,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哈工大光学学科创始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不久之后,洪晶教授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1986年9月30日,69岁的洪晶教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党组织输入了新鲜血液。第三位优秀党员是王铎,我国著名力学家和教育家、哈工大力学学科奠基人之一。王铎先生曾经这样说过:“现在我虽然已经入党,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我要牢记必须不断改造世界观,对照《党章》、《准则》,贯彻《党章》、《准则》,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辜负党的关怀与培养……”这些哈工大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引领着我们新一代哈工大人继续拼搏,向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