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小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先辈,做优秀工大学子

2019年11月14日,哈工大土木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发展对象第二小组完成了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课堂中的专题研讨环节,并在当日下午参观了哈尔滨烈士陵园。本次活动由组长刘一夫组织安排,第二小组全13名组员均按时到场。

首先小组成员按约定时间于二区主楼B313教室就刘永坦院士、沈世钊院士等老一辈“八百壮士”的事迹与精神进行了分享学习,进一步分析“新一代八百壮士”的精神内涵,探讨作为哈工大的学生党员应该如何作为。本次专题研讨活动学习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之一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四十年间专研对海新体制雷达,为铸就强国梦想不懈奋斗的感人历程;分享了沈世钊院士做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诠释了爱国与奉献精神的故事。老一辈“八百壮士”的感人事迹还有许多,就是当年这一批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教师队伍,从世界各地、祖国八方齐聚在东北边疆,临危受命、白手起家,承担起了哈工大的教学、科研任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祖国的工业发展奉献己身。

探讨中,13位哈工大学子对老一辈“八百壮士”的优秀事迹感触颇深,对他们敢于拼搏、专心科研、爱国奉献的精神十分钦佩,同时他们也说了前辈已经老去,但“八百壮士”的精神永不会过时,一代代哈工大学子将会一直传承下去。

随后为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苦难,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增强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小组成员按计划路线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进行参观。

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是小组成员被先烈们舍身为国的事迹所感染,心中热血涌动。走进哈尔滨烈士陵园的大门,首先看到的是100延米长的革命烈士诗抄碑林。这些碑上有革命先烈铭志的诗句,有英勇就义前的激昂壮语,有他们随口说出却感天动地的言辞,也有活着的战友怀念他们的心声,更有后人的无限敬仰与缅怀。在烈士名录的雕像下,他们看到有供奉给先烈们的水果,被雪盖住露出半个轮廓,市民没有忘记这些开拓者和革命者们,这让全体组员十分感动。

小组成员随后参观了英雄烈士事迹展,那里呈现了十多位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其中让所有人印象深刻的有工大杰出校友张正伦,他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仍忠贞不屈,最终英勇就义。接着小组成员来到了朱瑞将军墓,在他的墓碑前默哀,聆听他生前的故事,向这位牺牲的将军致以崇高敬意。组员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舍生忘死,心灵一次次受到冲击和震撼。

与此同时,小组成员们不禁感到这样的精神形成了一种纽带,联系着当今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如:同在黑龙江哈尔滨市的全国公安系统的一级英雄模范宋兆东为保护人民群众英勇就义;献身国防现代化的优秀模范干部苏宁。这些献身自己,服务群众的党员们,承载着先烈的遗志,引领着无数的后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全组成员怀着悲壮而又坚毅的心情,走出了烈士陵园,乘车回到学校。

通过这次第二课堂的学习,第二小组13名组员在研讨中,深深感受到:“八百壮士”精神是中国科研人员敢于拼搏的精神,是敢于实现从无到有的研究精神,是始终热爱祖国人民的爱国精神,是不忘使命的责任精神。八百壮士完美的实现了他们那个时代的重任,没有辜负祖国对他们的期待,人民对他们的支持。如今学习“八百壮士”精神同时也是勉励工大土木人以及所有工大学子要铭记国家重任,肩负艰巨使命,学好专业知识,艰苦奋斗,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而在烈士陵园里长眠的英灵们,更是让全体组员全面、深刻、清晰、直观地了解到了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第二小组的全体成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