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全心全译,语党同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党支部召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接哈工大百年华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党支部围绕学校“迎百年、创一流”这一主题,结合公益翻译的支部特色,于11月22日中午在机械楼3036会议室召开主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了党课学习、心得分享、党的理论翻译实践等多个环节。生活会由支部书记秦佳欣主持。
        首先,秦佳欣带领支部全体成员认真观看并学习了《榜样的力量——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专题节目。秦佳欣重点介绍了脱贫攻坚先锋黄文秀和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的故事。大家被这些先进榜样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与感动,思绪万千,结合自身日常的学习和学生工作,针对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理想信念的教育作用、培养无畏付出及勇敢担当的精神及如何为更具榜样作用的共产党员,支部成员们依次畅谈自己的感悟并交流想法。

        随后,支部纪律委员盛紫欣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重要政治词汇对外翻译标准化专题库”中收纳的一些政治术语,分析了这些术语翻译的精妙之处,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在政治翻译中经常出现的立场和措辞问题。接着,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选取了五段内容,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此基础上,大家分组对每段话进行翻译,在完成以后分享译文与自己的翻译心得和体会,支部宣传委员仲昭然同学表示党的重要理论翻译是一项十分神圣的工作,通过此次翻译实践活动,大家在选词品句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获得了较大的提升和收获。

        针对此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秦佳欣做了总结,指出支部党员作为外语人,理应在对外交往过程中起到桥梁的作用。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加强自身对时事新闻的敏感度,确保用专业而又精准的语言描述中国,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发挥党员榜样作用的重要内容。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一方面对党的重要理论更加熟悉,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党的理论进行翻译,在深化对党的认识的同时也在专业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最后,大家举起右拳,在支部成员孟德淳的带领重温了入党誓词。庄重的宣誓是每一位支部成员对党的承诺,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过程中,大家一定会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畏艰巨,勇于担当,争取成为具有榜样作用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