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生命学院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2月5日下午,正心楼210教室内,生命学院师生济济一堂,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巩茹敏教授为学院师生讲授了题为《“中国之治”的新境界——十九届四中全会解读》的专题辅导讲座,推动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巩茹敏教授分别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维度、取得的标志成果、涵盖的主要内容、彰显的鲜明特点等四方面内容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巩茹敏教授首先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维度。她介绍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情维度之下召开的,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的国情维度之下召开的,是在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的党情维度之下召开的,意义非同一般。

巩茹敏教授向生命学院阐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全会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即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接下来,巩茹敏教授详细向生命学院师生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结构,总的来说是3、3、13、13,既3个判断,3个总目标,13个制度优势,13个制度体系。为使大家能够快速理解,她用几句近似顺口溜的语句对《决定》的结构进行了概括:“民主政治三基本,行政体制有特色,五位一体总布局,党对军队强领导,一国两制促统一,和平外交共同体”。朗朗上口的语句,通俗易懂的用词,让大家一下子就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通过的这一重大决定有了形象而又立体的认识。

巩茹敏教授还向生命学院师生介绍了这次全会的两个特点——创新和自信。她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十九届四中全会还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它12个方面的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还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的自信。我们党要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要不断推进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而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历史文化的当代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而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实践的再版,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发展版;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创新版。

巩茹敏教授讲得投入,老师同学们听得入神,讲座结束的时候,大家还意犹未尽。通过巩茹敏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内心细致的辅导,生命学院广大师生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有了深入全面的认识。广大师生无论党员还是群众,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进步和丰硕成果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沉了、责任更重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为建设一流生命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