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宪法日】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开展“普法进乡村”活动

2019-12-16 12:16

为了迎接第六个宪法日活动,12月5日上午十点,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19级法学硕士团支部走进哈尔滨市香坊区向阳镇人民政府,为向阳镇下属各村村长送去了一场贴近生活又有实践意义的普法宣讲。

本次普法进乡村的宣讲题目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分析”,土地承包是最贴近农民们生活的事情,而在这个过程中相关的一些法律问题,大家却知之甚少,不利于实践中土地流转过程中争议的解决。19级法学硕士团支部成员于晶以《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流转管理办法》、《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三个现有法规为依据,为各村村长认真详细的分析了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过程中的一些常见法律问题,总结了生活中诱发土地承包纠纷矛盾的主要成因,并在此基础之上从现有的法规出发,为大家提出了解决纠纷、处理矛盾的对策及建议。会议最后,19级法学硕士团支部为现场人员每人分发一份2019年1月1日起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希望能帮助各村村长更好地知法、懂法、用法,发挥带头作用,指导农民在土地承包中问题的解决。

本次普法宣讲引起了各村村长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土地承包问题确实是生活中经常遇到却又无从下手的难题,于晶同学的宣讲让大家知道了现有法规对土地承包问题的一些规定,在实践过程中有法可依、有法可行。宣讲结束后,各村村长还积极询问了一些土地承包相关问题,例如“被他人侵占种植的土地如何回,有什么法律依据?”“二轮分地怎么分?”于晶同学都热情地对大家的问题给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