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物院举办第三期“融·新”学术沙龙活动

12月11日下午,环物院举办了第三期“融•新”学术沙龙活动,主题为“微观机理分析分系统及相关科学研究”。环物院微观机理分析分系统全体成员和全院教师参加活动。本期活动由环物院党委主办,空间材料物理研究室承办,主任设计师隋郁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隋郁主任设计师表示,举办“融•新”学术沙龙活动是宣传环物院科学精神,展现环物院风采的重要活动,可以极大的促进环物院内部学术活动的交流。随后隋郁介绍了微观机理分析分系统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中的科学定位,阐述了系统的科研目标,概述了系统的框架与构成,从宏观层面向大家介绍了微观机理分析分系统/空间材料物理研究室的概况。

随后,室主任赵瑜老师进行汇报。赵瑜表示,借此“融•新”学术沙龙活动良机,可以提高环物院整体科学水平和学术氛围,促进各系统之间的相互了解,在交流和沟通中寻找学科交叉点的灵感与互通,有益于科研视野的开拓和技术方法的进步。随后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微观机理分析分系统的概况,包括系统构成,子系统和分区设置,系统和分区的科研目标与功能作用,以及具体设备的技术指标和功能简介。微观机理分系统下分三个子系统,分别是空间综合环境表面效应研究子系统,材料制备与综合分析测试子系统,空间光电材料研究子系统,科研目标为利用各系统的功能与关联揭示空间环境下材料及器件系统性能时空演化规律与物理本质。

空间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室全体成员,隋郁、赵瑜、盛捷、李振宇、陶蕾、姜思达、陈肇宇、刘健分别汇报了在大科学工程中承担的建设任务和科研工作。参加活动的教师听取汇报后,就空间材料与器件的物理机制与应用的联系,凝聚态物理机制如低温超导、自旋轨道量子化效应,空间材料工程应用如空间复合材料、二维表面材料的性能与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闫继宏副院长作总结讲话表示,本期学术沙龙的举办十分成功,通过微观机理分析分系统各成员的介绍与沟通,温故了微观机理系统的构成和科学目标,在此基础上对微观组织层面上的材料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对航天器使用零部件的结构、功能与性能失效进行了跨尺度深层次的讨论,从微观原子/分子尺度的结构、缺陷到宏观性能演变、材料失效加深了理解。同时,青年教师结合各自科研方向和大科学项目的工程建设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探讨未来大科学工程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为如何结合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做科研寻找方向。

本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期学术沙龙活动收获良多,加深了各位教师对“微观机理分析分系统”的认识,强化了在物理机制层面对科学研究的理解,为未来可能开展的科学研究拓展了思路。

主任设计师隋郁老师主持会议

室主任赵瑜老师介绍系统现

参会人员听取报告

微观机理成员介绍个人建设任务与科研方向

参会教师进行讨论沟通

副院长闫继宏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