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师生齐战云上课堂——战“疫”中的教与学

疫情的特殊背景让授课方式改为了线上沟通。开课一周以来,仪器学院师生不仅在教与学方面有所成绩,有计划地完成了第一周的网课任务,学生党总支有序组织了各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活动,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工作重要讲话及《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不断强化思想建设,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教”与”学”提供组织保障。

这一次的线上上课不仅考验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是对同学们学习态度的一次考验。在第一周的学习中,老师们顺利解决了线上教学的种种问题,同学们也紧跟老师步伐,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提高了学习效率。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林杰老师,双显示器+zoom

为本科生开设《信息光学》课程。是林杰老师第一次进行网络授课,“QQ群的分享屏幕功能友好,简单易用上手快画面清晰,语音无延迟,还能随时切换到QQ视频和语音等功能,与学生互动”同时林杰老师还盛赞双屏幕带来的便利:“多一个屏幕可以方便操作,利用手写板直接在ppt上直接标注,可以提示学生正在讲述的内容。
 

image 1000image-20200302212806-1


杨春玲老师,网上会议+私信辅导

杨春玲老师及其课程团队利用假期时间多次组织网上教学方法研讨,在网络教学资源准备、授课方式、师生在线互动、在线测试方案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积极探索,创新谋划,制定适用于新的网络教学模式,能够满足不同网络条件学生需求的授课方式,从多个环节保障特殊时期网络授课建设质量和开课效果,并明确了各阶段评分标准。同时为了避免网络问题导致无法上课,老师还准备了突发状况的预案。这种方便快捷有效的直播课堂互动方式,随讲随练,可以加深同学们对课程的理解,同时,私信辅导可以进一步的查缺补漏,保证同学们不会落下课程。

image-20200302212806-2

张晓琳、马强老师,MOOC与腾讯会议直播、微信群互动相结合

两位老师的课程是传感技术及应用。利用张晓琳老师自建 MOOC 课程进行授课,教学内容丰富,视频讲解细致。每位授课教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微信群模式与学生互动,利用微信群点名、SPOC签到、上传课堂笔记、随堂测试等形式反馈学生上课效果,并通过直播和微信群、WPS表单接收同学的疑问, 在 MOOC 课程学习之后留有答疑时间。课后在微信群布置课后作业,布置预习内容,并下发课堂反馈意见调查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该课程被校教学简讯高度评价。

image 1001


2.学习态度是课程学习的重中之重

在线上没有了老师的监督,自觉的学习态度在网课学习中占主导地位,同学们纷纷从假期的闲散生活中走出来,来面对新阶段的学习。看老师的教案预习,网课期间认真听讲,课后观看复习视频……

image 1002image 1003

 

image-20200302212806-3

3停课不停学,思想建设要跟上

为更好的学习贯彻落实校团委下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要求,仪器学院团委24日将学习通知、原文下发至各团支部、学生会,号召各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利用线上团日活动和自学的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自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了学院团员青年,同学纷纷表示愿以实际行动践行回信精神,自觉开展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image-20200302212807-4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提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这次针对新冠肺炎的战争,是一场人民战争,无数广大的卫生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前线,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这种奉献精神,令人动容。

青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预备力量,青年同志有担当,民族有希望。作为青年的我们,从这封信中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同志的关爱与嘱托,更看到了对我们的希冀与期望,青年同志应勇担责任,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image-20200302212807-5

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在社会各界产生激烈反响。信中说道,“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而17名在实习的藏族学长学姐们更是为我们广大青年们树立了榜样!他们能够在国家危难关头,奋斗在一线,毫不退缩,正是这样的广大白衣逆行者们,铸就了抵御新冠肺炎的铁血长城!

image-20200302212807-6

疫情无情,但人有情,在这场与新型冠状肺炎对抗的战役中, 有太多太多的平凡英雄涌现出来,他们不顾危险,挺身而出,为全国人民提供保障,他们是时代最美的逆行者。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争取日后能够报效国家。祖国永远是人民最强大的后盾,我们坚信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一起迎接春日的到来!

4.疫情紧张,防疫工作应当重视

为了应对紧张的形势,各党支部纷纷组织生活会,学习防疫重要讲话。19S0104党支部召开“牢记党员使命,传递防疫力量”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孙顶主持召开,由于疫情影响,依靠“学习强国”平台,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

通过学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加深防疫意识,保护同学们的安全。

image 1004image 1005image 1006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终会到来!特殊时期希望大家不要放松警惕,积极做好自身防护,抓紧时间学习知识,提升自己。期待我们不久后在校园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