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大志 心有大我 肩有大任 行有大德 | 土木学院师生观看“防疫思政大课”有感

 3月9日,教育部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专家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土木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院师生按时收看直播。思政课结束后,学生工作者和广大学子,通过在线平台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畅谈此次思政大课的感受和体会。

 专职组织员石千程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紧要关头,方显担当本色。这次思政课,全面地从疫情起源了解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疫情大考思考国家治理,从历史磨难汲取必胜信念,从青年战“疫”谈使命担当,每一个切入点都精准有力,每一个话题讨论都使我受益匪浅。当前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这一喜人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此时众多青年同胞们,正奋斗在疫情一线,夜以继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救治他人拼尽全力,我们也应当坚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结合我们工作的实际,我们要关心了解到每位学生的动态,积极配合学校网络教学要求,同时应探索像此次思政课一样新颖有效的课程思政新形势,身体力行,将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传播给每一位学生,让大家有所感悟有所成长。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也会用实际行动在奋斗担当中牢记初心,践行使命。中国加油!

 学生党建负责人樊少勇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全国上下齐心战‘疫’毫无疑问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修建、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医疗资源物资快速支援湖北等等都让我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抗疫战争中,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占了近1/3,“卖萌影响不了勇敢,畏惧也影响不了冲锋”,很多青年人的奉献和付出让我们感动甚至落泪,“爱国,就是要维护国家民族的绵延声息和星火传承”,肩有大任,心有大志,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这堂思政课也深深触动了我,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爱国主义、不能缺少家国情怀,要担当使命责任,将个人的发展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为国家的强大注入自己的力量。

    团委书记李梦晗说,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大量医务人员奔赴一线,中华民族空前团结起来抗击疫情。自古多难兴邦,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突发其来的抗“疫”战争中,新一代青年展现出了担当精神,在这大写的青春里,不曾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他们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90后医护人员占了一线医护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坚守岗位、通宵达旦地拯救患者生命;在火神山、雷神山施工现场,到处都有90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建设集中病房。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我深感责任之重,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更加注重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15公寓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党员、18级博士生孙佳琪说,我提前半个小时就进入了直播间,虽然前面有点卡,但后面网络好了以后我全程特别认真进行了观看,还做了满满两页的学习笔记,感觉收获非常大,这次课程最大的特点是旗帜鲜明的阐明我们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尤其是正面引导和回应当代大学生心中可能存在或容易被误导的疑惑。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通过对这次疫情应对,更加真切地、切身的体会到在我们国家,制度和体制的绝对优越。当然,作为土木人,在疫情中我对中国建造人在党和国家一声令下后,迅速集结,用别人无法理解和惊叹的中国力量仅用10天的时间就建起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当然,我深知能够有这样的中国速度,一方面是作为中国建造人的在疫情紧急情况下,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忠诚担当品质,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与时俱进的先进的工程施工管理理念和施工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也是一名土建工程师,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感,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次疫情中,看到和我一样的同龄人奋战在一线,既羡慕又骄傲,因为我相信作为九零后的我们一定不会让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失望。来到哈工大后,让我更加浓烈的感受到了这种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时刻听从祖国的召唤,这可能是我从母校百年发展历程中汲取的最丰富的营养和最宝贵的财富。我将来的职业理想是做一名土木工程领域顶尖的科研工作者,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像马祖光老师、像王光远老师那样,用自己的努力实现“科学报国”的理想。当然,像讲座中提到的,通过这次大考,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和地方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和漏洞,我想这不也正是我们这一代人青年的将要肩负起的责任所在吗?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不不要做“岁月静好”背后那些安逸享受的人,我们要成为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哈工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来校视察时勉励我们青年人说,要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结合,希望在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过程中,我能够发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一点作用。

    土木学院学生会主席马榕健说,这次疫情可以说得上是对我们的一次检验,灾难总是无法避免,来了就要面对。这是对我国政策体制的一次考核,对我国经济的一次抗压测试,也是对我国民族团结的一次检验。疫情虽说是灾难,但也是一次机遇。因为疫情的到来,促成很多新兴产业的诞生。各种网课的开展,电视节目云录制,无接触取餐购物都日渐成熟。在这个信息时代,人们真正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实现信息共享。中国的民族团结有目共睹,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这是世界的共同的战役,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仍处关键时期,任何人都不能放松警惕。我相信我们只需再坚持一下,所有人就可以摘下口罩,在蓝天白云下“任性”地呼吸。

 土木学院研分会主席史锦麟说,这段时间无论是在电视机前还是手机、电脑屏幕前的我们无时无刻被疫情期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的医疗工作者感动着,八旬老人钟南山院士、年逾七旬李兰娟院士等医疗工作者纷纷披挂上阵,冲在战场的最前线上。我们也见识到了全国人民、我们中华民族的团结力量。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虽然不能够冲在最前线,但每日安心居家、不给国家添乱的我们一直都是这场战役的战斗者之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起到带头表率作用,耐心居家、做好思想引领,积极配合国家打好这场“战疫”。我相信我们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一定可以战争疫情,届时我们中华民族也会唱起胜利的赞歌!

 19级硕士六支部书记熊烨说,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士尽责,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救死扶伤,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捐款捐物。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用奋斗实干定格战“疫”中的最美镜头。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从五四运动、南湖红船、红军长征到西南联大、奔赴延安,无不时刻铭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胸襟;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从大庆油田、红旗渠、深圳速度到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无不时刻谨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凌云壮志。我们青年一代,必将牢记使命,不悔初心,在抗击疫情的最关键时刻坚定地同祖国站在一起,贡献自己的力量,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硕士生党员李大帅说,今天和全国大学生一起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冯秀军教授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让我感同身受。疫情期间我不止一次看到其他其他九零后在此次疫情中耀眼表现。24岁的医生甘如意骑自行车四天三夜,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只为尽快返回在武汉的工作岗位;武汉一确诊大学生回家确诊后,一路上没有感染任何一个人,自我隔离近四十天;还有更多的奔赴武汉支援的90后们。看到他们,我就看到了我们90后身上的责任和担当。“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如果说,非典时期我们还是懵懂的见证者,但是在这一次疫情中,我们正如正如17年前的70后、80后一样,成为抗疫的参与者,我们继承的是17年前他们的勇敢与善良,并定要将之发扬光大,将来也定要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预备党员张太行说,随着国内疫情被逐渐控制,而相对的国外疫情却越加严峻,人们在鲜明对比之中更能感受到我们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各省份在自身防疫工作严峻的同时,向湖北,向武汉输送了大量的医务人员和医疗资源。“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工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紧张有序进行,面对问题,及时的反馈和调整也不断增加人们的信任、信心。冯教授的课让我很感动。什么是青春?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占了近1/3,曾经是你们守护我们,现在换我们了。在火神山医院的建造中,青年先锋队冲在一线。在社区防疫中,青年志愿者表现活跃。其实每在新闻上看到这些同龄人或是仅大自己几岁的青年人,都会有些惭愧。如冯老师所说,抗疫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科学和知识。现在作为学生,勤学上进,学好自己的知识,当他们需要我们保护的时候,我们也要有能力,有勇气冲上前去。

 团员青年王朝说,这节思政课带给我们大学生很多不一样的感受与层次。我曾看到一句话说:多难兴邦。这四个字可以很好地诠释中国面对新冠病毒的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每个人都没有退缩,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无不展示着我们作为中国人的品格。正如秦宣教授所说:危机本身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正式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一次一次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奋起,成长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一次考验背后都是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作为一名青年,我深刻认识到未来是由我们肩负着国家使命,少年强则国强,从我做起愿中华儿女继续传承着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等良好的中华民族精神。不负国家希望,实现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青春不朽,中华必胜!

         入党积极分子李腾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危机对中华民族而言又是一次挑战。在这次危机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平凡而高尚的人,他们用生命与热血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隔离病毒的墙,他们是最可敬的人。上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才真正了解了国家与人民为了疫情作出的努力,并且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责任的意义。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们的行为是我的指南针,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我看到了许多党员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这是值得我去学习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尽可能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学习,为国效力。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很快就能结束,磨难很快就会过去。

    16级兼职辅导员、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成员裴卫昶说,今天全国高校同学和我都收看了一场特殊的思政课,让宅在家的我受益良多。艾四林教授在开始就点明了为什么西方媒体和政府无法理解中国政府这次“饱和式”的抗疫,被指责为没有人权。尽管一个国家的经济和人的自由活动固然重要,但在中国,“人民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虽然本次新冠肺炎的致死率并不是很高,但那每一个去世的人并不是百分之二,而是一个个家庭的一份子,一个个人民。在我们的国家,每一位人民的立场就是如此重要。

各年级党团支部也都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线上交流。18本博联合党支部,在思政课结束之后召开线上的“抗疫思政课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会”,交流感受体会,深化学习效果。党支部同学根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的小结和支部同学感想形成简报,供年级同学学习。16本科生第四党支部,通过党支部群的交流与讨论,分享此次思政大课的感悟与心得。17本科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屏幕分享和QQ群语音通话传递声音,克服刚开始的网络卡顿。18硕士第四党支部,积极参与线上讨论,分享观后感。19硕士第六党支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博士防灾支部,身体力行,用思想武装自己,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