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十三党支部“支部周”(线上)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学院博士生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博士生党支部党建工作与科研学习深度融合,由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十三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第7周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46周一:抗疫进行时

本周第十三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集中观看抗疫纪录片《英雄之城》。该部纪录片用镜头真实记录了武汉战“疫”2个月的重要历史时刻,揭秘了一些武汉战“疫”中“关键之举”背后的故事。在观看视频后,支部党员同学逐个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从处置果断有力,到信息公开透明,再到省份互助和对外援助,无不彰显了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最后,博士生辅导员杨雨茗老师就大家科研生活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再次提醒大家注意疫情期间防护。

image-20200419192045-1

47周二:朗读者

本周第十三党支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第十四章《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党员同学们选择不同段落向大家朗读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朗读学习,同学们对于国家安全、维护重点领域安全、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随后,党员们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讨论,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国内疫情迅速控制正是体现了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家坚信,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下,这次疫情阻击战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image-20200419192045-2

48周三:党员+”

本周第十三党支部邀请到孔祎同学做题为“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数据处理与分析”的分享,就TEM电子衍射花样的标定和大家分享交流。结合学习视频,首先介绍了衍射斑点晶面间距的测量,并结合正火态碳钢实例介绍了衍射花样的标定过程,随后介绍了衍射斑点指数化、晶带轴指数(倒易面指数)的计算和指数的叉乘,借着对衍射花样标定的180°不唯一性进行了说明。最后,孔祎同学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image-20200419192045-3

49周四:主题党日

本周第十三党支部围绕“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的学习活动。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孔祎同学首先带领大家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讲话录音,并集体阅读了《携手抗疫,共克时艰》讲话文稿。在文稿中,总书记提出的“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支部党员依次分享心得体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正当时,更是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具有深刻的时代内涵。

image-20200419192045-4

410周五:周末学术汇

本周(第87期)报告主题为“材料功能化发展及催化转化研究”,刘超、龚大伟、陈熙、王亚辉共4名博士研究生围绕主题和大家分享了领域内的最新科研进展和自己的思考见解。多名博士生同学在线参与了学术报告会,与会同学认真聆听了报告内容,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相互学习借鉴,拓展学术视野。

image-20200419192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