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院“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高端平台参访第3期

2020-05-08 20:32

为了强化大师引领,打造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搭建面向拔尖人才培养的科研创新高端平台,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领军人、国家建设栋梁材”,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依托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等顶级科学家团队,启动“紫丁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目前,学校已经建立37个高端平台。加入平台的英才学生可以得到知名专家学者团队的学习指导,参与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开发,零距离接触国际学术前沿。为切实发挥高端平台在本科生培养中关键作用,让学生在高水平团队中接受熏陶,在前沿项目研究中不断摸索成长,英才学院组织高端平台参访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加强对平台的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团队。因疫情影响无法实地参观,第3期活动为线上报告,具体如下:

一、讲座题目

钢铁侠与变形金刚-未来机器人展望

二、主讲人介绍

朱延河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副主任,首届龙江科技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长期从事模块化自重构机器人、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等方面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核聚变能研究发展专项、载人航天重大工程项目等国家级项10余项,总经费超 7000 万,成果在TIE、TMECH国际顶级期刊以及ICRA、IROS国际顶级会议等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66篇,申请国际/中国发明专利130余项。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工程、ITER 国际合作计划等重大工程,解决了多个重大工程技术难题。获国家级工业设计金奖 1 项,省部级一等奖 3 项,省部级二等奖 1 项。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国际机器人会议ICRA2020专题副主编,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主题撰写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专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会理事,国家自然基金委共融机器人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技术专家组专家等。

三、讲座主要内容

报告介绍了自重构机器人和外骨骼机器人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对未来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做出了展望。模块化自重构机器人被称为现实版的“变形金刚”,不同于传统固定结构机器人,能够根据不同的环境和任务,自行改变结构形态,产生新的功能,实现“形态重塑、功能再生、一机多用”。模块化机器人为全面提升机器人的环境任务适应能力提供了全新的途径,在空间探索、海洋开发、抢险救灾等领域的应用潜力巨大。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被称为现实版的“钢铁侠”,通过人机互联形成整体,能够大幅度提升人的肌肉骨骼力量、耐久力和机动能力,可以广泛应用于救援抢险、军用单兵、助老助残、医疗康复等领域,是目前各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的科技制高点。

四、注意事项

1.讲座时间为5月10日上午10:00,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请同学们提前下载。

2.请感兴趣的同学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群聊,腾讯会议房间号、密码将在群内发布。

3.请同学们在讲座开始前10分钟入场,入场时关闭麦克风、摄像头。

4.讲座大概1个小时,结束时如有疑问,可与朱老师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