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交通学院举办“学科百年 启智未来”百年文化论坛之百年桥梁系列讲座(二)

2020-06-23 19:22

(文/韩应轩)2020年6月2日下午7点,交通学院邀请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编志办主任蒋响元校友做客学院“学科百年、启智未来“百年文化论坛,讲述中国古代桥梁的起源与演变。交通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学院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在线参会。报告由桥梁与隧道工程系主任李忠龙主持。

蒋响元校友在古代交通文化遗产尤其是湖南交通文化遗产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多项研究和著作填补了湖南地方史研究空白。报告以时间为主要线索,结合大量的文献、考古和交通桥梁遗迹等珍贵的资料,系统介绍了中国古代桥梁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对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史的影响。从最早的天生桥到先秦至清末四个时期的古桥的发展与演变,最后结合湖湘早期文明与古桥保护的相关工作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中国作为“桥的国度”的历史底蕴,见证了梁桥、索浮桥、悬索桥、廊桥和拱桥等,由低级演进到比较高级,由简陋到逐步完善的过程。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古代桥梁的建筑艺术,有不少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创举,古桥具有民族、地域特色,彰显出时代风格,展现了中国逐步发展的文明史,显示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与才能。

        对于师生们关心的古桥的受力特性和施工技术的问题,蒋师兄表示目前正在收集与完善关于对古桥受力、测绘等更加详细的工作,希望这些千年屹立不倒的古桥可以为我们现代桥梁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借鉴。与会师生对蒋师兄详实而又具有历史感的报告表达了感谢,并表示“道路与桥梁的历史值得我们去追溯和研究,古代桥梁的遗迹反映了中国人的独特的创造力,祖先的留下的桥梁遗产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希望桥梁专业的年轻人开动脑筋,创先争先,使我国成为真正的“桥梁强国”。

蒋响元师兄作报告

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