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光”学术活动月】计算学部举办“小天体测绘与深空自主导航”本科生学术沙龙

2020年7月4日,计算学部举办了主题为“小天体测绘与深空自主导航”的本科生线上学术沙龙。本次活动为计算学部“领导力训练”课程实践活动之一,由课程第13小组承办。活动邀请到计算学部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研究中心赵巍老师担任主讲,由136101班吴勇宣同学主持。

赵巍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今深空探测任务及深空自主导航的研究现状,为同学们剖析了自主导航与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小天体测绘的发展历史、研究方法等。讲解过程中,赵巍老师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脉络清晰,见解独特。赵巍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的贺信,希望同学们未来可以从事与大国重器相关的科研任务,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贡献。在自主着陆导航模块,为便于同学们理解,赵巍老师采用图解和结构图的形式,分别从视觉辅助惯性导航、涉及的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等相关技术以及视觉导航工作框架为同学们带来详细的讲解。同学们对赵巍老师所讲的关于人工智能在深空探测的研究方向十分感兴趣,纷纷在评论区表达自己的想法。 

本期学术沙龙内容充实,讲解细致,赵巍老师分享了许多具有价值的亲身经验,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赞许,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同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赵巍老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通过本期学术沙龙,同学们表示对小天体探测以及深空探测自主导航领域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image-20200728104307-2

    

image-2020072810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