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光”学术活动月】计算学部举办“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心理健康沙龙

2020年7月7日,计算学部举办了主题为如何进行压力管理本科生线上心理健康沙龙。本次活动为计算学部领导力训练课程实践活动之一,由课程第11小组承办。活动邀请到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盛晓春老师担任主讲,由1803008班娄关晴同学主持。

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压力形成的原因,压力主要神经系统的操控,我们身体的各个系统都息息相关,过大的压力会导致情绪不稳定应激反应严重者甚至会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当谈到压力对我们的影响,盛老师表示压力除了会我们的身体带来消极的影响外,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些积极的影响可以作为提高个人能力的动力当压力得以解决时,也会为我们带来一定的成就感。随后,老师指出,当我们在应对压力时,应做到下几点,便可最大化的将压力转化为动力。首先要降低期待,过高甚至遥不可及的期待会导致我们前进的目标变得清晰,会导致压力增大。其次是调试认知,要重新平衡目标和自能力的评判,只有对者有了清醒的认知后,才能面对目标带来的压力。然后是做好时间规划、调整生活节奏,不将时间安排的过于紧密,给身体一个缓冲期。此外,我们要培养兴趣爱好,解除压力带来的压迫感,使身心得以放松。最后,我们要学会释放压力,无论是向他人求助,亦或是自己发泄,适当地释放压力是我们免于被压力打倒的良方。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个简短交流,娄关晴同学向盛老师提问到,为什么有时父母的关怀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压力老师表示,面对父母的关心,我们要尽量的理解和妥协,将其作为前进的动力,避免因压力而产生的抗拒,甚至顶撞父母,否则父母的关心在今后生活中会变成一个死结,给我们带来更的压力。

  最后,同学们纷纷感谢盛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在紧张备考期给同学们带来一堂妙趣横生的心理减压课。盛老师平易近人的谈吐,不仅使同学们在备考期间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更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克服来自生活、学业等各方面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