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赴中山大学天琴中心交流访问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4日,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李立毅院长、吴国芳书记等一行13人前往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琴中心交流访问,就双方可能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琴中心于2016年4月成立,以物理学、天文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方向为依托,全面推进天琴计划的各方面研究工作。目前,“天琴一号”高精度空间惯性基准技术试验卫星已于2019年12月发射,天琴探路者试验卫星正在筹备中。

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天琴中心副主任叶贤基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专项空间引力波探测相关内容的基本情况,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闫继宏、副院长鄂鹏、磁信息与磁环境研究室主任潘东华分别介绍了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空间磁环境模拟分系统的建设情况与研究方向。与会人员就介绍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立毅与天琴中心常务副主任涂良成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和引力波专项建立更深层次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优势互补的合作生态。双方均表示后续应加强交流,积极合作,并对即将到来的第七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表示高度关注。

天琴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与我校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在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本次交流访问以及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未来双方的深入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交流研讨

副院长闫继宏、副院长鄂鹏、磁信息与磁环境研究室主任潘东华分别介绍装置建设情况与研究方向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参观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