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导师分配暨师生见面会

(文/冯博雅 图/何海兵)2020年10月9日下午16:00,土木学院2019级本科生导师分配暨师生见面会在土木学院三楼报告厅成功召开。院长王玉银教授,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副院长关新春教授、武岳教授、陈文礼教授以及各学科组领导、导师代表出席本次见面会。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管学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主持。

本次见面会,院长王玉银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表达了对2019级本科生的欢迎,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定要有“三心”。一是要有信心。土木工程专业作为建校伊始的两个科系之一,与哈工大同龄,一百年风雨兼程,铸就世纪荣光。土木学院发展至今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校友、学界领军人物、两院院士,凝聚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深厚的学科文化。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支持下,相信中国土木,大有所为。二是要有恒心。王院长具体分析了土木学院保研出国等继续深造的优越条件,叮嘱同学们以学院杰出校友为榜样,胸怀远大抱负,继承前辈精神,以哈工大土木人的自豪和自信,成为新时代土木领域精英人才,续写土木学院新百年的辉煌。三是要有平常心。王院长鼓励同学们保持平常心,积极调整学习生活状态,合理看待成绩,努力超过自己。随后,王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百年发展史》,加强了同学们对土木学院百年发展历程的认识,并为学生代表颁发《学院百年发展史》。《学院百年发展史》展示了百年土木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凝练了百年土木的学科文化和精神传承,总结了百年土木的办学经验和历史传统,用珍贵悠久的数据和一代代土木人的记忆激励新百年的土木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2019级本科生代表朱承昱同学介绍了自己明确专业选择的心路历程以及丰富温暖的学习生活,表达了自己对学院、老师和同学的感谢。他呼吁同学们时刻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要求自己,勤奋努力,挥洒青春的汗水,向着土木菁华而不懈奋斗!

优秀本科生导师代表张清文老师分享了他作为本科生导师的心得感悟,提到了四个方面和一种沟通方式。一是给予学生学业支持,帮助他们掌握知识,积累经验;二是注重创新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增强自身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三是进行行业教育,帮助学生分析行业形式,明晰未来发展方向,促使学生较快较好融入市场洪流;四是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在学习的同时,健康生活。他还指出隔周见面,单独沟通,定期聚会等有效的交流沟通方式。最后,张老师积极倡导同学们积极主动联络导师,认真沟通,分享交流,打破与老师的距离感,让导师成为自己的领路者和护航者。

教师代表郭安薪教授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五点期望。厚植家国情怀,牢记责任使命;重视基础学习,追求卓越人生;培养科学精神,增强实践创新;陶冶高尚情操,促进人文培养;磨砺坚强意志,保持强烈信心;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

接下来,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一年来在世界、中国以及哈工大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号召同学们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深入领会“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弘扬抗疫精神,铭记时代责任。殷切希望2019级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知行合一。随后,乔书记为学生代表赠送了印有“土木工程学院”名称字样的领带和《入党启蒙导引》。

最后,辅导员管学民为同学们随机分配了本科生导师并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年级大会,讲解了本学期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具体安排,并进行了安全和卫生防疫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学期、新起点、新挑战、开启新征程!希望同学们在本科生导师的帮助下,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主动将个人发展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向着新百年的土木菁华而不懈奋斗!

image 2252

吴严老师主持会议

image 2253

院长王玉银教授致辞

image 2254

院长王玉银教授为学生代表颁发《学院百年发展史》

image 2256

学生代表朱承昱同学发言

image 2257

优秀本科生导师代表张清文老师发言

image 2258

教师代表郭安薪教授寄语

image 2259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讲话

image 2260

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为学生代表赠送纪念品和《入党启蒙导引》

image 2261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