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召开2020级智能装备集群新生与院系领导见面会

(文/张思秋 图/任秋盈)2020年10月10晚,基础学部于二校区文体中心114召开2020级智能装备集群本科新生与院系领导见面会。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党委副书记吕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陆军、党委副书记张弛,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帅永、党委副书记金凤秋,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俭、党委副书记刘洋,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党委书记马云香参加此次见面会,会议由基础学部智能装备辅导员张思秋主持。

会上,材料学院副院长黄陆军教授从“材”、“料”二字出发,解释了日常生活和科学研究中的难题背后哈工大材料人的奋斗故事,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走进材料学院。材料学院始终坚持“真材实料、工艺精湛”的育人理念,多年来持续为航天和国防科技等重要领域提供关键技术支持,并培养和输送了三千余名校友服务航天国防,涌现出一批在校生创新创业典型。黄陆军教授还从个人的奋斗及成长经历出发,希望哈工大学生都能成长为能够代表哈工大水平的拔尖创新领军人才,主动将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紧密联系在一起。

能源学院院长帅永教授通过当今世界能源事业发展趋势,带领同学们回顾能源工业革命的发展进程的同时,介绍了哈工大能源学院的本科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学术科研成果,通过各项科研成果展示出了能源学院的综合水平。帅永教授以“三个全覆盖”的教学管理模式和学生工作体系,展示出能源学院“全员育人、扬长科创”的育人理念。学院以“全链条、多维度”的就业指导体系,培养出了航天国防、装备制造、电力建设等多领域的杰出人才。帅永院长抛出橄榄枝,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百年哈工大携手能源,砥砺前行,共同谱写智慧能源和先进动力的未来。

仪器学院院长刘俭教授从“精琢立仪,厚积成器”的主题出发,介绍哈工大仪器学科自建立以来,历久弥新,从首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到如今近四年持续在软科世界学科排名位列世界第一,仪器学科迅速发展。多年来,仪器学科服务于航天国防、载人航天、智慧医疗等重要领域,在高精尖仪器领域不断取得领先国际的重大研究成果。同时也对2020级同学们寄予希望,提出“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的期许,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学识,投身国家建设。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讲述了机电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20年的电气机械科,是哈工大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在发展进程中,机电学院始终与哈工大同频共振,力求卓越,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机电学院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近五年,获得多项国家奖和省部级奖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数在全国同学科位列第一。高海波教授指出,机电学院将坚持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鼓励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牢记历史责任、立志成才建业、报效祖国家园。

各学院的精彩讲述激发了同学们对学院专业的兴趣,同学们踊跃提问,包括专业知识内容、集群就业前景、未来发展方向等,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提问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细致解答。

通过此次新生与学院领导见面会,同学们对哈工大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学院领导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基础,对未来在基础学部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相信同学们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在哈工大精神的引领下,在智能装备集群对应的专业领域内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成为哈工大新百年的杰出人才,努力成就国家和民族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