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起成立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

2020年11月18日,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哈尔滨科学宫成功召开。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延刚,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海波,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毕海清等主管部门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哈市主要高校和哈电集团、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哈尔滨供热集团等近10家行业企业的100余名科技工作者组成。

大会审议通过《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章程》、《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我校建筑学院张承虎副教授当选为学会理事长,环境学院尤世界教授、建筑学院沈朝副教授、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热电规划设计院院长李兴国校友当选为学会副理事长。会上张承虎作了学会工作规划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与2060年“碳中和”的愿景,明确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必将为工业节能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校发起成立了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主动承担起肩上的历史重任,充分认识“节能是第一能源”的重要性,坚持“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抓住绿色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绿色发展新战略,不断探索学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把握新机遇,研发新技术,打造新平台,服务地方工业节能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为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长期以来,哈工大多个学科都在积极开展工业节能领域的交叉探索与研究,并已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的成立对整合并提升我市工业节能产业科技人才和技术的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哈尔滨市工业节能学会成立大会现场

成立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