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下午茶】基础学部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沙龙

2020-11-20 10:26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基础学部于2020年7月面向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启动“奠基工程”辅导员素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自计划启动以来,先后以集中培训、案例督导的方式开展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筑牢哈工大人才培养第一站”“基础学部整体情况介绍” 专题培训,以及党务工作、共青团工作、学业支持、心理工作、年级工作、集群工作模式探索及制度建设等业务能力培训12讲。

为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体会与需求,给予更加针对性的指导,基础学部于11月16日启动“奠基下午茶”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沙龙,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党校副校长姜长宝与辅导员畅谈关于学生工作的几点思考。基础学部党委书记马云香和基础学部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沙龙。

   image 2887

姜长宝向大家分享自己曾在基础学部担任辅导员的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以及多年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他强调辅导员岗位在学生、家庭、学校和国家层面的重要性,并通过对比理想状态与现实情况提醒辅导员要注意工作中的心态调整、提升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对于如何做好岗位工作,提出五点建议: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吃苦耐劳、创新思考、重视宣传,并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例,进一步详细与大家探讨如何实践与运用。同时,姜老师围绕公文写作、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协调辅导员日常工作与个人能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为辅导员逐一解答,为大家指点迷津。

通过本次沙龙交流,大家对于学生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提升工作本领明晰了路径,将把本次培训收获的经验和心得充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反馈,坚持引领学生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贡献新的力量!

image 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