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春季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2020-12-07 19:49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根据全国一年两次征兵工作安排和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武装部有关通知,现启动我校2021年春季大学生征兵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所有符合征集条件、自愿报名的,具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应届毕业生。

二、征集条件

(一)年龄条件

男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出生),应届毕业生、研究生放宽到24周岁;

女生:年满18至22周岁。

(二)体格条件

1.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2.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110);

3.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

4.政治条件、体格条件等其他条件按照《应征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三、征集程序

即日起有意向的大学生可通过添加微信(18646388523)联系校人武部老师咨询报名,南岗区人武部于12月中旬组织第一次体格检查。其他流程安排将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各学院(部)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压实责任,确定具体负责人,为我校大学生征兵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发挥辅导员积极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各学院(部)组织学生收看2020年征兵宣传片,综合版《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以及微电影版《逐梦青春》(下载地址:https://www.gfbzb.gov.cn/);学院至少举办一次宣传动员活动,推送征兵政策,保证宣传覆盖到位。

(三)锁定重点预征群体,建立台账。各学院(部)应根据实际情况锁定重点预征学生群体,如与尚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一次面对面谈话,了解参军入伍意愿。建立《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年度预征学生台账》(见附件)。

请各院(部)将台账、征兵宣传动员活动图片或新闻链接汇总到学院征兵工作负责人处,于12月15日17:00前统一发送到邮箱jinshanshan@hit.edu.cn

征兵热线:0451-86414082 金老师,张老师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武装部

2020年12月7日

 

政策链接:

(一)入伍帐

大学生入伍时主要享有“四个优先”,即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去向。兵役机关在分配入伍去向时,充分考虑学历、专业、个人特长和本人意愿,优先安排军兵种或安排到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部队服役。

(二)前途账

1、士兵提干

本科以上学历,入伍1年半以上,26周岁以内,符合提干标准的,可以列为提干对象。

2、报考军校

大学生士兵入伍满一年后,截止当年8月31日,年龄不超过23周岁的,符合军队院校招生条件的可以报考军校。

(三)学业帐

1、复(入)学

在校期间或入大学前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士兵,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者入学。

2、复学转专业

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考研

考研的优待政策主要包括三部分:

  • 指标单列

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且不得挪用。

  • 推荐免试

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硕士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以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 加分

高校学生(含新生、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4、免修

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复学或者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四)经济账

两年义务兵期间,不低于16万元各类补助和补偿。包括:义务兵优待金、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部队津贴和退役金等。

(五)就业账

 1、享受应届生权利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多方面就业服务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可参加户籍所在地就业指导机构、原就读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3、事业单位优先录用

在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时,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4、国企单位优先录用

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招收录用或聘用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和录用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