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实践】材料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教育关爱服务篇

(文/唐威豪)由于家庭和社会系统支持的欠缺,困难家庭青少年尤其缺少人生规划、学业发展、求职就业等方面的指导,这一问题反过来也在影响着很多家庭的发展。寒假期间材料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走访调研了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西兴街道杨家沟社区困难家庭青少年学习生活情况,通过聊天陪伴、学业辅导、组建互助团体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的积极发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发现,由于家境原因,家长忙于生计以及自身文化水平的限制,这些家庭的父母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认知和行动支持总体偏低,对网络等新兴教育资源的利用也严重不足,他们大多将手机、电脑等视为洪水猛兽,对孩子接触网络采取抵触态度。

团队成员通过走访,主要开展了三项活动:

1.亲情陪伴:为每一位受访青少年准备U盘,内置很多极富正能量的影视作品,旨在通过经典作品帮助留守青少年获得人生启发,同时通过介绍大学生活,帮助他们树立更加具体直观的学习目标。

2.学业辅导:一对一咨询解惑,针对他们当前学业中存在的问题给出各自的帮助建议。免费提供丰富的视频学习资料供他们使用。

3.素质拓展:开展素拓活动,建立微信或QQ群等,形成互助群体,以提供长期帮助。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一些引导和陪伴,与留守青少年建立长期联系,通过能力可所及的行动,正面影响他们的教育和发展。学习和了解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并提供相应的教育咨询服务,从而改善留守青少年受教育情况,将会是实践团队在未来继续不断探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