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年新征程•第五届教学节】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一期教授接待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5月22日上午,由英才学院组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活动在二校区主楼B408成功举办,本次教授接待日邀请到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要武教授。

在交流会上,王要武教授主要从建筑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以及建筑业企业的管理创新两个大方面分享了他在建筑业方面的经验和看法。建筑业发展现状方面,王教授提到,近些年建筑收入总量稳居中国前列,建筑业更是处于中国支柱产业地位,但我们也不能盲目地推崇建筑业,我们要通过近年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全球500强企业、福布斯排行榜等入榜的中国企业的数量和排名,综合考量分析我国建筑业的优势与弊端。在谈到我国建筑业的优势时,教授很自豪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近代以来我国建造的许多大国之重器,并指出新时代青年应当积极学习科学知识,沉淀自己,为国家的各行各业献力。建筑业企业管理创新方面,教授以可口可乐的品牌效应为例,阐述了国内缺少拥有强大品牌效应的企业的现状。不仅如此,许多标志性的建筑的主体结构都是外国人设计的,新时代的中国缺少一些标志性的建筑以及其对应的建筑风格,这一点需要我们新一代青年积极培养创新能力,学习前辈的创新精神,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新时代的标志性建筑。此外,王教授还提出了如何管理一个企业,如何打响品牌效应,如何适应用户要求等问题,并从多个方面分析了这些问题。

提问环节中,同学就建筑业中的学科交叉向老师提问。老师以利用学科交叉设计出的智能建筑为例,阐述了学科交叉必不可免,但在学科交叉的过程中需要广度,也需要深度的观点,就此观点,同学们还进行了深一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