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换项目总结(二)

“Que tu brilles enfin, terme pur de ma course.”

你终于闪耀着了吗,我旅途的终点。

又是八个小时的飞行,眼看着地图上的飞机一点点接近目的地,半年前向时区借来的五个小时就这样还了回去。感谢学校和老师给了我们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流一学期的机会,短短五个月,记忆里留存了太多珍贵的闪光时刻。

圣彼得堡的冬天来得太快了,去是夏末,转瞬入秋,天空、彩虹、花木,所有色彩都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褪色,甚至初到时看起来极其温柔的黄色、粉色、浅绿色建筑,也随着气温下降变得灰暗。夏末多晴天,对比更显得珍贵,彼时涅瓦河粼粼的水光闪耀,而临走前我们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圣彼得堡天气”——本该是白昼却天色暗淡,地面湿滑,不过,反而因此瞬间的阳光都值得欢呼,也衬得夜晚的灯火格外夺目。

SPBU的学生组织为所有八月末到的留学生准备的“Welcome Week”为我们了解和融入这个城市提供了契机。我们没有错过在凌晨冷风中闪耀的开桥仪式,没有错过喷泉闭幕式上绽放的花火和沿途的彩虹,也没有错过涅瓦大街上据说是彼得堡最好吃的甜甜圈。很感谢这些俄罗斯朋友,那是我最初感受到的来自圣彼得堡的温柔。

作为语言系的学生,我们很快就进入了学习时间。一周五次的课时相对轻松,老师讲课方式也亲切而有趣,不同国家的俄语学习有其共性,来自东亚和西欧的学生带着各自的口音和特点。在这儿上课的时间总是非常有趣。从教学楼出发,步行20分钟就是冬宫广场,而俄罗斯政府又给了大学生相当多的优待,因此没事儿我就去艾尔米塔什转转,这种以极低代价接近西方艺术大师和流派的机会,对我而言很难得,我发自内心的觉得我挺幸运的。至于注重俄罗斯画家收藏的俄博,形形色色不同类别的大小博物馆和教堂,不定期举行的各色特展,无处不见的巴洛克风格,宫殿极尽奢华君临天下的气势,彼得堡这座城市就是一座大型艺术馆,是我的游乐园。

至于生活方面,SPBU的宿舍设施齐全,冰箱炉灶独卫,俨然是我的一个温馨小家。同时,学校也贴心的安排了俄罗斯室友。Ксения又好又温柔,语言方面也帮了我很多。我单方面认为,或许我和我室友也建立了一种共同分享快乐也共同患难的亲密关系,离别多少让人感到有一点遗憾。

能学俄语太好了,感谢学校给予了我这样一个直接认识俄罗斯民族语言和文化的机会。半年时间我在这片土地上学习、旅行、生活,这些经历也使我认识和反省了自己的更多不足,学语言就是这么回事儿吧,学习、热爱、兴趣,没有尽头。

 

 

主楼前的天使雕像

 

滴血大教堂旁的运河Мойка

 

雷雨晴 1151520118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